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智聚力、食材变教材,做好“传帮带” ——广州援疆医生的故事

2020-06-17 23:29: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广州援疆工作队队员、疏附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韦广莹,所在的急诊科是一个急诊量大、急危重症患者多、抢救任务重的科室。抢救过程中,使用急救药物的频率非常高,作为新上任的科主任,韦广莹发现医护人员对急救药物的作用机理并不理解,比如:众多的急救药物中,哪些是收缩血管、哪些是扩张血管,医护人员都不太明白,急需进一步的培训学习。

23272691228604301_88.jpg

针对这些不懂药物机理的医护人员,韦主任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准备课件,重新组织培训,并且耐心的为医护人员讲课、解答疑惑,但是急救药品种类繁多,每一种急救药品的机理都比较复杂,很难让医务人员在短时间内全部掌握。

韦主任心里非常着急,怎么办呢?突然脑海中就涌现出了灵感,可以用当地人爱吃的烤羊肉包子来做比喻,这样跟他们讲解效果是不是会好一点,她便连夜调整课件内容,重新为医护人员讲解新疆烤包子的“厨艺机理”:“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羊肉烤包子的结构和烘烤机理,大家知道,烤包子的基本结构是:包子里面是羊肉馅,外面是包子皮。烤之前,整个包子是软软的,经过高温烘烤后,羊肉馅收缩,包子皮膨胀。”

23275624035500447_88.jpg

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全都听得津津有味,韦主任继续说:“我们现在把烤包子过程中肉馅的这个变化比喻为‘收缩血管’,包子皮的变化过程比喻为‘扩张血管’。这样的话,我们急救药中所有收缩血管的药品就像羊肉馅,具体包括缩血管药物如肾上腺素,扩张血管的急救药品就像包子皮,具体包括扩血管药物如硝酸甘油。当我们剥开羊肉烤包子放嘴里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品尝到烤包子的味道,而这个品尝的感觉就相当于急救药物会对患者起到的相应作用。”

教学过后,韦主任当场出测试题:羊肉馅是什么?包子皮是什么?大家竟然都回答出来了!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都说:韦主任这个“烤包子”教学,听得懂,记得住。

23281918791661548_88.jpg

(广州援疆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