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日暖阳下,你防晒了吗

2019-12-17 18:54:07    来源:长沙晚报    访问:    

指导专家 张英博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有什么比冬日暖阳更让人欢喜的呢?晒“霉气”、补补钙,从脚趾头到头发丝都是暖洋洋的幸福感。最近,长沙持续的冬日暖阳让大家尽情地投向日光的怀抱,然而不少人却忽略了防晒。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张英博提醒,虽然秋冬季节的太阳光比盛夏的似火骄阳要“温柔”许多,但紫外线会悄悄地穿透暴露的皮肤,攻击皮肤内的正常细胞,轻则形成光老化(色斑、皱纹、红血丝)等问题,重则引起皮肤癌变。

A、常年日晒不防护 老人良性肿块发展成恶性肿瘤

85岁的金娭毑半年前脸上出现多发的红斑,开始只是瘙痒,后来出现糜烂,“我一定是长老人斑了!”金娭毑安慰自己。没想到,左下颌还长出了一个黄豆大的结节,并在2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增大成蚕豆大小,顶端还有糜烂。老人这下不敢大意,于今年8月下旬,在孙女的陪伴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张英博通过皮肤镜,诊断金娭毑脸部存在多种皮肤病问题:脂溢性角化(老年斑)、日光性角化(癌前病变)等,而黄豆大小的结节则考虑是角化棘皮瘤。“这是一种少见的、生长很快的皮肤良性肿瘤,有复发和恶化的可能。”张英博建议金娭毑完善病理检查,并将结节进行手术切除。然而老人不以为然:“是良性的就没事,我年纪大不像年轻人爱美,别折腾了。”

然而到了10月底,金娭毑再次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时,她左脸的肿块已经长成核桃大小,而且表面呈菜花状溃烂,散发着恶臭。医护人员立即安排老人住院。幸运的是,经过检查,肿瘤未浸润到骨质,也未发现有远处转移。张英博带领皮肤科团队为金娭毑实施了肿块扩大切除手术,术中的冰冻切片提示皮肤鳞癌。术后第六天拆线可见伤口恢复良好,金娭毑和家人这才放下心来。

据了解,金娭毑长年务农,太阳当头照了一辈子,但从来没有防晒的概念。而她脸上最初长的角化棘皮瘤,好发于长期对着太阳或曝光区的皮肤。

B、小结节也有大隐患,医生建议早治疗早安心

无独有偶。2018年夏天,70岁的吴老太发现自己左侧颞部(太阳穴位置)长了一个绿豆大小结节,并且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长大,10月份时已经长到了硬币般大,像火山口一样突起。周围的人看了都觉得害怕,吴老太却非常淡定:“一个砣而已,不痛又不痒,过段时间自己总会消掉的。”吴老太的儿子还是坚持带着母亲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通过检查,张英博初步考虑肿块是角化棘皮瘤,手术切除即可。但是颞部是个非常特殊的部位,靠近眼缘和发际线,术后疤痕明显,而且该部位皮肤薄,血管多,稍有不慎则有可能引起术中大量出血;参与表情肌运动的神经密集,术后可能会影响面部表情……

吴老太听后直摇头,这么麻烦就算了,反正不痛不痒的,不碍事。“角化棘皮瘤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恶变甚至往下侵犯颅骨、远处转移。”经过张英博的耐心劝说,吴老太这才同意接受手术治疗。

为了确保术中不影响颞部的血管和神经,张英博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术前周密准备,最终为吴老太实施了面部角化棘皮瘤扩大切除+双叶皮瓣修复术。手术很顺利,一周后拆线,术后恢复得非常好。一年后,吴老太如约复诊,不仅肿瘤没有复发,手术部位表情肌活动自如,疤痕还非常浅。“都说不仔细看的话,看不出我这里做了手术呢。”吴老太满意地说。

C、日晒导致的皮肤病发病率逐年升高

张英博介绍,吴老太和金娭毑脸部早期长的肿物都是角化棘皮瘤,是一种少见的、生长很快的皮肤良性肿瘤,一般生长在颜面部、手足等曝光区,少数患者有复发和恶化的危险。面对突然长出的肿物,吴老太选择了手术,一年后恢复良好,而金娭毑选择了忽视,结果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出现了肿瘤的发展。

皮肤鳞癌即皮肤鳞状细胞癌,是起源于表皮或附属器的一种恶性肿瘤,多见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好发于头面部、颈部、手背等暴露部位。鳞癌早期表现为小而硬的红色或黑色皮肤结节,后迅速增大演变为菜花状增生或者中央破溃形成溃疡,常伴恶臭,可发生全身转移。老人为何会患上皮肤鳞癌呢?

“皮肤鳞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免疫抑制、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化学致癌物,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紫外线,即长期日光损伤。”张英博介绍,以金娭毑为例,除了肿瘤外,老人面部还长有黑色、红色斑块,分别是脂溢性角化病(老年斑)和日光性角化病(癌前病变),这些都与长期日晒有关。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因日晒导致的皮肤病发病率正逐年升高。皮肤早期出现表面粗糙,伴有黏着性鳞屑的淡褐色、红色的斑疹或斑丘疹的症状,患者需要至正规医院皮肤科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日光性角化(癌前病变)。如果不重视,皮损可能发展为原位鳞癌或侵袭性鳞癌。

“很多人以为防晒只是防晒黑、美容,其实不然。防晒最主要的目的是抵御紫外线对皮肤的直接照射,降低皮肤癌变的发病率。”张英博提醒,即使进入秋冬季节,市民也不要松懈防晒的意识,可以根据干燥的气候特点选择温和滋润的防晒产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时需佩戴遮阳帽和太阳眼镜。脸上、双手、头皮等暴露部位长了不明原因的结节或肿物需引起重视,及早就医。(徐媛 胡孟娇)

相关链接

冬天抹防晒霜不“矫情”

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冬季太阳光显得比较温和,但紫外线仍然会对人体皮肤和眼睛等部位造成伤害。在挑选秋冬季节的防晒产品时,建议选择质地更细腻、成分更滋润、防晒系数在SPF15 到SPF30之间的防晒霜。SPF15 的产品能够阻挡93.3%的 UVB(户外紫外线),而SPF30的产品则可以抵挡96.6%的UVB。

想要达到防晒指数标示的防晒效果,需要在涂抹防晒霜时一次用约一元硬币大小的量;需要长时间待在户外时,则需每1至2小时补涂一次;因为普通玻璃不能完全阻挡紫外线,因此待在室内也需要涂抹防晒霜。

中老年后长出的痣或肿块须警惕异常变化

紫外线辐射是皮肤肿瘤最常见的致病因素。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皮肤肿瘤的发病率日益升高。皮肤恶性肿瘤主要包括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鲍温病、佩吉特病、恶性黑色素瘤五大类,以前两者最为常见。常见的皮肤癌前病变为光化性角化病,又称为日光性角化病。

基底细胞癌

多发于头面部、手背等暴露部位,常在中年以后发病,一般生长比较慢,起初为半透明结节、溃疡,并随之扩大。一部分基底细胞癌因与色素痣外形相似,容易延误诊治。

鳞癌

可发生在任何部位,尤其是四肢、下唇、鼻、耳、手背和阴部,也常见于有原发皮肤病的基础上发生的恶变,病情发展较快,可散发臭味,易发生淋巴结转移。

恶性黑色素瘤

常见于30岁以上的成人和老年人。早期表现是在正常皮肤上出现黑色斑片,或原有的黑痣于近期内扩大,色素加深。随着增大,皮损隆起呈现斑块、结节状,甚至菜花状,表面容易破溃、出血。

日光性角化

大多发生于皮肤白皙、经常暴晒于日光下的中老年人群。皮损呈红到淡褐色、灰白色,表现为圆形、不规则的丘疹、斑片,病变界线清楚,表面附着干燥、黏连性鳞屑,不易剥离,周围有红晕。多发于头、面、颈、手等暴露部位,不经治疗约20%患者可发展为鳞状细胞癌。

皮肤恶性肿瘤并不鲜见,中老年以后长出痣或肿块,特别是出现长大、疼痛、瘙痒、溃疡、感染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恶性皮肤肿瘤的诊断、手术根治性切除及缺损的修复,需要有一定诊疗经验的皮肤外科医生来操作,以达到根治病变、瘢痕轻微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