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伍冰香:带病坚守在健康扶贫的路上

2019-12-05 20:28: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92441421418630_75.png

(正在接受治疗的伍冰香医生)

20302976271137200_75.png

(翻山越岭到村里守护贫困户健康)

2031059704894961_75.png

(健康扶贫走访现场)

20322885334304323_75.png

(伍冰香在村里进行健康扶贫走访)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峰  卿跃飞)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新化县孟公镇中心卫生院一位女医生病倒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其事迹在当地引起反响。于是,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该医生负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村——龙溪村采访。

“唉,伍医生真的是一位好医生,她对我们这些老人,总是不厌其烦的为我们量血压、测血糖,并时不时打电话告诉我们怎么用药……。”听到记者说伍冰香医生病了的消息时,老人眼里顿时泪水溢出。

伍冰香,女,1971年出生,新化县孟公镇沙洲村人。1990年,刚从娄底卫校毕业的她,被分配到离家不远的孟公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数年后,勤奋好学、医技精湛,具有儿科临床丰富经验的伍冰香,很快被提拔为儿科主治医生,并连续三年被镇中心卫生院评为优秀科室主任。

2017年2月,根据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需要,伍冰香被安排到离镇相距6公里远的龙溪村负责该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龙溪村现有人口2800余人。其中,贫困户867人,是全镇面积最大、居住最散、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作为家庭签约医生,现年48岁的伍冰香承担着2800人的医疗及预防保健和800人的家庭签约任务,其中,贫困户有慢性病、高血压133人,糖尿病49人,精神病16人,结核病1人。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她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两年多来,她履职尽责,心系贫困户,真诚献爱心,每月都会安排6天时间到村里为广大村民和贫困户、孤寡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即便节假日亦不例外。为了守护村民健康,她甘愿默默付出。

11月17日,在开展第四季度的慢病随访工作过程中,伍冰香感觉身体有点不适,持续发热咳嗽,但她并不在意,而是咬咬牙坚持着,仍如往常一样,翻山越岭来到贫困老人周福桃、刘素娥等人家中开展健康扶贫,与这些贫困老人话家常,仔细询问他们哪里不舒服,有没有遵从医嘱按时吃药,并一一帮他们测量体温、血压,免费发放药品。

期间,因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致贫的刘素娥老人看到伍冰香医生偶尔发出轻微的咳嗽,要求她不要逞强,最好去医院看看,别憋出什么毛病,伍冰香却笑了笑说没事。

11月21日当天,一直坚持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的伍冰香,因过度劳累,最终病倒在健康扶贫的路上。

“医院领导看到伍冰香的病情严重,建议其家属及时送往长沙湘雅附二大型医院,后经诊断,伍冰香得了肺大泡疾病。”孟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云岳和党支部书记刘丰介绍,肺大泡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的含气囊腔。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如不及时手术,很有可能危及生命。25日,伍冰香手术非常成功,但身体非常虚弱。然而,习惯了忙碌的伍冰香,身在病床,心在村里。只要有空,她就会拿出手机跟贫困老人聊天,详细了解老人在这半个月来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再三叮嘱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得空的时候,帮她到村里打个转,给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贫困老人测量一下血压是否正常,是否一致按照医嘱服药。

“多好的医生,怎么就病倒了呢?”提起伍冰香,村里的贫困老人最难忘的是她自接手村里的艰苦扶贫工作以来,不知她究竟走过多少崎岖的山路,头顶过多少烈日,也不知她饱尝过多少次刺骨严寒,经历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寝食难安?可她总是讪讪一笑,一句“患者病痛好转了,我心里就舒服了”囊挂全部。于是乎,村里的贫困老人每次见到她弱小的身影在村口出现,大家便会发自内心的说,“你看,我们的健康守护神来了。”

伍冰香在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人生激荡,只有一心走在医疗健康扶贫的路上,“我将始终不忘初心,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坚守无私奉献,做脱贫攻坚的清白人”、“健康扶贫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她经常用这句语来描述自己的健康扶贫情怀,也这样默默无闻的履行着医疗脱贫攻坚战的光荣职责。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