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90后,请勇敢面对自己

2019-12-03 15:31:28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健康问题不会取决于你看不看体检报告。治病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小病不管,一旦身体出现大问题,可就追悔莫及了。

90后,请勇敢面对自己

近段时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有年轻的网友坦言,平时作息不规律,生怕看到体检结果有异常,增加心理负担。

这个话题源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该调查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

按理说,年龄最大的90后也仅有30岁,正值青春年华,不至于检出太多的健康问题。从生命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二三十岁绝对是生命力最旺盛、身体素质最好的时候。

然而,事实上,根据丁香医生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90后对自己的健康状态的打分是最低的。

90后的身体变差是不争的事实。据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助眠类用品、保健品的成交量大幅增加,让人意外的是,购买这些产品的主力人群并非是中老年人,而是20-29岁之间的90后。更早前,有关“90后开始秃发了”“90后开始养生了”的话题引发热议,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点。

应该说,90后的身体素质变差,很大部分是他们自己“作”出来的结果。许多90后的生活方式都以挥霍自身的健康为代价。

不得不承认,多数90后的确面临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他们中大部分人早出晚归,加班苦干,挤地铁赶公交。年轻人需要生活,也需要娱乐,需要释放,于是熬夜就成了90后的生活常态。他们中的许多人倚仗自己年轻,能吃能玩睡,累了睡一觉,身体不舒服挺一挺就过去了;一些人吃饭点外卖,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

这形成了恶性循环。工作越忙,就越想熬夜,生活就越“宅”,越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素质就越来越差。结果现在网上出现了这几句“戏说”来描绘90后的生活状态: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啤酒加枸杞,蹦迪戴护膝。

不敢看体检报告,是一种不敢面对现实的鸵鸟心态。这种心态是最要不得的,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容小觑。现在挥霍掉的健康,老了只能在医院的病床上寻找。

健康问题不会取决于你看不看体检报告。治病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小病不管,一旦身体出现大问题,可就追悔莫及了。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