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碧泉潭,山清水秀人健康——湘潭县锦石乡碧泉村访长寿老人

2019-11-30 20:46: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碧泉村,位于隐山之阴的湘潭县锦石乡,因这个地方有被誉为“中南第一泉”的碧泉潭而得名。这里,空气新鲜,景色优美,到处都是满目翠绿、郁郁葱葱;而形成于亿万年前碧泉潭,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手感滑溜细腻,入口沁人心脾,委实是大自然中不可多得的清流。

碧泉潭
 

  山清水秀人健康。碧泉村不但拥有得天独厚的碧泉潭,而且祖祖辈辈生活在碧泉潭周围的村民中,也涌现出了比别处更多的长寿老人。
  初夏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驱车来到碧泉村,采访了村里的几位长寿老人,以一探他们长寿的“秘密”。
  长寿老人:从小就喝碧泉潭水,从未得过结石病
  今年85岁的碧泉村村民谭大义,身体硬朗、声音洪亮。他说,“我们一家几代人在这里生活有八九十年了,都是喝碧泉潭的水,这水不但清澈干净,而且还有甜味。我们在这里养鸭子,鸭子喝了碧泉潭的水,生出的鸭蛋,蛋黄密实颜色鲜艳;碧泉潭里的鲫鱼等,味道都比别的地方的鱼好吃。”
  老人还谈到了碧泉潭独特的一些现象,如泉水夏天冰手足冬天冒热气、一年四季往外冒从未断流等,“我估计它的来源是一条地下河,我们喝了一辈子碧泉潭水,这水对健康好处太多了。”
  除了谭大义老人外,我们还采访了98岁的谭广泽老人。老人虽已年近百岁,但精神矍烁、思维敏捷,给我们摆谈了有关碧泉潭的一些轶闻。“我十几岁时,就听见老一辈人说每年春秋两季,当时的湘潭县县令就组织在碧泉潭祭祀,因为碧泉潭水好。”老人说,“祭祀到我们这辈后,我就亲眼看到胡安国的后人在碧泉潭祭祀。”

耄耋老人担水。(来源:湖南都市频道)
 

  胡安国是南宋太学博士、大理学家,他有感于碧泉潭的异常清澈,便定居于此,著书讲学,始创了影响全国的湖湘学。因而碧泉潭也见证了湖湘学的起源,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谈到碧泉谭的水,谭广泽老人直言“我们从小就打碧泉潭的潭水和这边的井水喝,这里的水首先就是干净、卫生,有点甜。”对于有传闻说喝了碧泉潭的水易患结石,老人予以否认,“我们喝了一辈子碧泉潭的水,从未得过结石,这里周围的人也基本没有得结石病的。”
  我们还采访了村里其他一些村民,对于生活在这里的老人长寿者颇多但结石病很少的现象,都认为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碧泉潭水质好无污染,灌溉了周围数百亩良田,一年四季五谷丰登,这和碧泉村老人长寿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碧泉潭饮用水:保持原水特色,讲究工艺质量
  据清嘉庆《湘潭县志》载,“唐天宝间,石岩中泉忽涌出,色如靛蓝,投物水中,皆成碧色。”碧泉之名始此。
  自古以来,当地的稻田得益于碧泉水的浇灌,谷粒形似“桂花蕊”,曾被奉为贡粮;用碧泉水打出的豆腐,能较长时间保鲜不馊;所养之鱼,肉嫩味甜。碧泉潭甚至还养殖了对水质要求非常苛刻的娃娃鱼。娃娃鱼通常要养在清、凉、活水之中,水温要在10-22℃之间,水质要溶氧丰富等。由此,碧泉潭上品优等的水质可见一斑。
  据专家分析:碧泉潭水形成于亿万年前,PH值7.5-7.7,属天然弱碱性水,富含钙、镁、锌、锶、硒及偏硅酸等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不含任何重金属元素。
  为全面开发碧泉潭生态资源,让碧泉潭水更好地造福人类,2011年起湖南碧泉潭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碧泉潭建成了目前全省规模较大的瓶桶装纯天然弱碱性水饮品生产基地。据了解,碧泉潭饮用水是从碧泉潭抽取泉水后经过多种介质过滤,最大限度地保留水中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并通过臭氧杀菌保鲜专利技术,从而达到了保持原水特色、工艺考究、无二次污染、灭菌方式安全的目标。“我们的目的,也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饮用我们的桶装、瓶装饮用水产品,同样喝上像碧泉潭那样的健康水,把长寿的美好愿景,通过我们的有品质的好水,带给每一个人。”湖南碧泉潭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四明先生,这样憧憬地说。(作者 张红斌)

最新抽检批次检验报告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