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路走多了,脚跟痛

2019-11-21 16:04:2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翁习生

当下,最火的群众运动莫过于广场舞和快步走了。很多中老年人在锻炼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足跟虽不红不肿,但一走一跳就疼痛难忍,以为是自己足跟长了“骨刺”。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翁习生告诉记者,足跟痛以中老年人及体重较重者、有过足外伤史、长期站立或过度运动者多发,主要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发生病变。足跟骨刺虽然也是原因之一,但两者并不存在必然关系,不能误认为足跟痛就等同于跟骨骨刺。

翁习生说,足跟痛的原因有足跟脂肪垫炎或萎缩、跖腱膜炎、跟骨滑囊炎、跟骨骨刺、跟骨高压症等。其中,跖腱膜炎最为常见。跖筋膜为足底腱膜的一部分,在长期暴走、过度跳广场舞等情况下,易产生无菌性炎性损伤,进而诱发足跟痛。患者的疼痛有独特表现,首先是晨起下床最初几步时疼痛最重,痛感类似踩到钉子或被刺扎到。有时疼痛会迫使人只能在原地站立,而不能活动,但行走几步后疼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失。另外,负重活动或大量活动后疼痛会加重,休息后有明显缓解,可是从休息的地方再起立行走时又会发生疼痛。

发生足跟痛的患者,首先应到医院检查寻找病因。患者在急性期应注意多卧床休息,每天坚持做跖腱膜牵拉锻炼和踝关节背屈、跖屈运动(即脚腕转动,使脚尖上下摇摆)。尤其是早晨下床前,先锻炼再起床可减少疼痛,长期坚持还可以帮助炎症消退。同时,口服消炎镇痛药,必要时可采取痛点封闭治疗。最后,翁习生建议,足跟痛患者应尽量选穿轻软合适的鞋子,注意减少久站和长时间行走,不要让足部过度疲劳,并坚持每晚用温热水泡脚20~30分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病情的控制和恢复。此外,要慎用按摩推拿来减轻症状,尤其是使用牛角、木棍等硬物在疼痛部位刺激,非但不会使病情好转,还可能会引起相反的结果。(记者 江 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