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方便速食汤,营养很有限

2019-10-22 16:21:1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汤在中国人的养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中国平均每人每周消耗4.6份汤,每年全国消耗3200亿份汤。速食汤因为食用方式简单、储存方便、保质期长等优势备受欢迎。然而,其营养价值如何?能不能替代传统的汤呢?

速食汤种类繁多

《生命时报》记者走访超市时发现,速食汤种类繁多,多以蔬菜汤为主,例如紫菜蛋花汤、紫菜芙蓉汤、西红柿蛋花汤等,还有的是地方特色,例如胡辣汤、酸辣汤等。记者查看营养标签发现,除了原材料,速食汤添加了食盐、鸡粉、白砂糖以及谷氨酸钠等调味料,有的还添加了淀粉。一份素菜汤的钠含量为400~750毫克,胡辣汤、酸辣汤等每份在3000毫克左右,有的甚至高达4835毫克。

一位正在挑选速食汤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喝一两碗汤,但有时太忙没法自己做,速食汤方便食用,味道很好,看着原料也挺丰富,因此会经常选购,补充一些营养。也有消费者不太认可速食汤,“家里紫菜、菠菜、鸡蛋都是现成的,这个(产品)没必要。”

含盐不少,营养有限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介绍,速食汤含有一定量的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这些添加剂有特殊的鲜味,能让汤更好喝。日常生活中的鸡精、味精、酱油等提鲜调味品中也含有此类添加剂。需要说明的是,在速食汤中按照国家标准添加,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消费者不必担心。

但是,速食汤里的盐含量值得大家关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1克盐相当于400毫克钠),然而,一份胡辣汤或酸辣汤就含有3000毫克钠,这对于高血压患者和肾病患者非常危险。另外,指望通过速食汤补充营养的想法不现实,其每份蛋白质含量为2~3克,而一个鸡蛋的含量为7~8克,并且速食汤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很少。有些肉汤用的是肉或骨头的提取物,更无法达到补充营养的效果。因此,速食汤不能代替传统汤类。

选速食汤注意三点

如果特别喜欢速食汤,建议在选择和食用时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首先要注意致敏成分,例如虾、豆制品等,如有过敏不要选择。第二,尽量选择素菜汤品,钠含量越低越好,并配合酱牛肉、豆干、新鲜果蔬、粗粮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一起食用。第三,如果选择了胡辣汤等较重口味的产品,酱包最好只放1/3或一半,或者多加水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还可以添加一些其他食材,让汤的营养更丰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