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颜艳阳:为广大患者撑起一片艳阳天

2019-10-08 20:17: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颜艳阳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分会湖南会场担任主持)

(颜艳阳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义诊活动)

(颜艳阳在新化天门山义诊)

(颜艳阳在双峰义诊)

(参加国医大师熊继柏中医临床现场教学传承研习班留影)

(参加国医大师唐祖宜研习班留影)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多亏了颜医师妙手回春,仅仅20来副中药就帮我治好了面瘫,为我撑起了一片艳阳天。”10月8日,是涟源市桥头河镇6旬老人李秀花最开心的日子。在娄底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颜艳阳的精心治疗下,饱受面瘫之苦的她,终于可以跟正常人一样面对幸福的生活。

李秀花老人嘴里念叨的颜艳阳,女,现年42岁,本科文凭,祖籍涟源市桥头河镇,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1998年8月参加工作。娄底市中医院呼吸、消化内科副主任,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传承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分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医经典与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考官,娄底市消化病学、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进修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湘雅医院及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20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中西结合诊治呼吸病、胃肠病、肝病、老年病、头痛、眩晕、痹证、三高及亚健康调理。

“在我们医院,颜艳阳医师是出了名的大忙人。”颜艳阳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多年来,颜艳阳不但勤奋好学,善于从临床中总结经验,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严格执行临床诊疗规范,认真执行首诊负责制,还时刻为病人着想,对每一位患者认真就诊,用药合理。为了让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法定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去。据不完全统计,从业至今,颜艳阳每年收治住院病人约700人次,平均每日门诊人次约50人,门诊治愈率高达90%以上,且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

此外,颜艳阳在脾胃病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专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如用加味平胃散配合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显著;用健脾益气汤配合腹部穴位敷贴、艾灸治疗功能性胃肠病亦有奇效,为科室及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颜艳阳除了医技精湛,还是一位很有爱心的医师。”有患者如是介绍,每次看到贫困患者前来医院就诊,颜艳阳总是视病人如亲人,精心治疗,并尽己所能给予适当的关照。尤其在2011年4月—2012年元月期间,颜艳阳到涟源市水洞底镇卫生院参加科技下乡送温暖活动,多次为病人免费治疗,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为了让患者以最少的钱治最大的疾病,颜艳阳乐于在学术上创见性地开展工作,经常利用工作闲暇,刻苦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各家著论,认真阅读有关医学杂志,并多次外出参加全国、省地有关消化内科方面学术研讨会与学习班,及时掌握消化内科的国内外新动态、新技术、新方法,并将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

来自涟源市桥头河镇的李秀花老人,是一位非常严重的面瘫患者,多次求医问药均无效果。今年上半年,经熟人介绍,她特意走进娄底市中医医院找颜艳阳治疗,让她无法想到的是,不到两个月时间,仅仅喝了20余副中药,她的面瘫疾病便彻底消除。为此,她高兴不已,逢人边说颜艳阳是神医。

一位来自邵东的患者,刘智柯,高脂血症高达13点多,曾到多家医院寻医问诊,但效果欠佳。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有人说颜艳阳在治疗高脂血症方面有独特的方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他找到了颜艳阳医师。熟料,才一个多月时间,高脂血就降了下来。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刘智柯专门制作一面印有“悬壶新秀,医界翘楚”的锦旗送到娄底市中医医院。

据悉,凭借一身精湛医技被市中医医院老中医药专家学术尊称为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和医院脾胃科(消化内科)技术带头人,近些年来,颜艳阳还积极参加了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的传承班学习,继承与运用熊教授的经验方“葛根姜黄散”治疗肩颈综合征;“黄芪虫藤饮”治疗中风肢体麻木;“三甲散”治疗肝脾肿大等于临床,疗效殊佳,为全市中医的继承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近10年来,颜艳阳先后在国内医学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有一定影响的学术论文7篇;2009年6月在中医药导报上发表论文《中西医结合治疗胃溃疡45例》;2011年3月在实用中医内科杂志上发表论文《乌司他丁联合柴芍承气汤治疗急性胰腺炎40例临床观察》;2013年1月在中国民族民间医药上发表《一贯煎结合替普瑞酮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临床观察》;2014年4月在中医药导报上发表《炙甘草汤加减治疗心悸51例小结》;2015年4月在实用中医内科杂志上发表《健脾益气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随机平行对照研究》;2016年5月在湖南中医杂志上发表《辨证分型治疗非静脉曲张性消化道出血73例总结》;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工作,如参与制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项目《呕吐(急性胃肠炎)中医临床治疗指南制订》工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