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软泥好玩,可别伤了孩子

2019-09-26 13:35:0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受访专家: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 崔民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 杨淑霞

软泥色彩斑斓,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是孩子们比较喜爱的一类玩具。可家长们是否知道,这些漂亮的彩泥玩具可能潜藏着健康隐患。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软泥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7款软泥玩具中有16款都检出了硼元素,且有13款硼元素迁移量超过相关标准要求,占比达76%。

按照欧盟相关标准要求,水晶泥中硼元素迁移量应不大于300毫克/千克,而此次检测中有些软泥产品硼元素迁移量竟超过标准要求的十几倍。硼砂,化学名为四硼酸钠,广泛用于工业,常用作生产清洁剂、杀虫剂等日化产品。因具有较强毒性,人体摄入过多,可引发多脏器蓄积性中毒,故我国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硼砂。

这一检测结果令不少家长担忧。一位家长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我家孩子特别喜欢玩软泥,我每天都得盯着,真怕一不小心她就给误吞了。而且,现在好多视频网站还将软泥教学视频处于置顶位置,想不让孩子玩都难。”还有家长反映,孩子玩软泥后出现了手部脱皮现象,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要少玩软泥。

《生命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软泥花样很多,超轻黏土、水晶泥(鼻涕泥)、彩泥、软陶,磁力泥、太空沙……有些还掺杂小星星、闪光粉等装饰,延展性好,也不容易干,深受孩子们喜爱,每一种都销量很好。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崔民彦介绍,软泥大多由树脂、发泡粉等原料加工而成,根据不同泥种,成分略有差异。比如,橡皮泥以碳酸钙为原料, 以液体石蜡与甘油等配制而成,很少添加防腐剂,一般没有毒性;水晶泥主要成分是海藻酸纳,质地类似果冻,制作过程中会添加有毒物质硼砂,如果误食可能会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影响;鼻涕泥则是用黏土加水,再加硼砂制成。据了解,为了增加软泥玩具的延展性,国内市面上大多数产品中都会添加硼砂。

同时,为抑制微生物滋生引起的产品腐败,软泥玩具还会添加防腐剂,以延长产品有效期。“这些防腐剂或彩泥染料容易对手部产生刺激,诱发过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杨淑霞表示,接触性皮炎分为刺激性接触皮炎和过敏性接触皮炎,前者与彩泥中可能存在的某些成分有关,后者与接触个体的体质有关,对染料或某些成分过敏,在长期接触后就会诱发过敏反应。

那软泥产品是不是就不能玩了?两位专家表示,软泥能够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还是可以玩的。为保证安全性,她们建议:

1.买大品牌。质量不好的软泥添加的多为劣质香料,硼元素超标的几率也大,建议家长尽量购买大品牌商品;不要选择颜色太过鲜艳的产品。

2.玩前玩后先洗手。孩子玩软泥时,手上的细菌会粘到泥上,使软泥上的细菌越来越多,造成重复污染,所以玩前玩后都要先洗手。如果对材质过敏或担心伤手,可以戴手套玩。

3.年龄太小不能玩。软泥的适合人群是2岁及以上儿童,所以2岁内的宝宝,家长不要提供软泥玩具。

4.做好监督。玩软泥时,家长应做好监督,年龄小一些的孩子,不要选择香味浓烈的软泥,防止他们误食。

5.看保质期。别买保质期长的产品,这种要么是非食品级的,要么是防腐剂含量较高的,安全性低。

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在家自制软泥:面粉加水、盐、花生酱和植物油,再加几滴食用颜料混合即可。需要提醒的是,自制软泥前,要看孩子是否对小麦粉、花生酱等成分过敏。(记者 李 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