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吃柚子,这些事你不一定知道

2019-09-25 14:11:56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    

中秋之后,柚子上市。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日华子本草》载柚子:“治妊孕人食少并口淡,去胃中恶气。消食,去肠胃气。解酒毒,治饮酒人口气”,能治怀孕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解酒除口气。

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柚子肉含大量的甙类物质,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亦含丰富的钙、磷、铁,这对于孕妇有效地预防贫血和胎儿发育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提醒,柚子虽好,但并不适合空腹吃。柚子偏于寒凉,为生冷之物,空腹吃或过量吃,易损伤脾阳。多吃也不合适,中医认为水果湿气重,如果无法正常排出去,会导致人体的阳气受困,尤其是脾阳受困,导致脾的功能失常,运化不利。

郑艳华建议,吃柚子,应该在饭后食用(如午饭后,间隔一段时间更好),一般一天不要超过1/4个。而脾胃虚寒的人群或是幼儿、老人,近期出现腹痛、腹泻的人群更不宜多吃。另外,在服用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可能产生血压骤降等严重的毒副反应。所以,不要用西柚汁或柚子汁送服药物,也不要吃了药又马上吃柚子。

吃完袖子, 柚子皮不要扔,它除了可以放在冰箱除臭,还可以用来煮汤。一般留取鲜柚皮约1/4个,切小块,配以杏仁、贝母、银耳各10克,加适量水炖煮至烂,兑入适量蜂蜜搅匀,早晚服用。适合那些咳嗽痰黏难吐、口干,或吸烟人群。(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