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站着吃饭,不香

2019-06-21 10:18:1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美国《消费者研究杂志》近期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身体姿势影响人们对食物的感知。想体验美食最好找个位子坐下来,仔细品味,因为站着吃饭真的不香。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迪帕亚恩·比斯韦斯博士以350名参试者为对象,通过多项试验对前庭觉(负责平衡、姿势和空间定位感的大脑区域)与味觉感知系统之间的关联展开了深入研究。研究人员要求参试者对他们从未品尝过的中东地区传统美食皮塔饼的味道进行评价。结果发现,与坐在软垫椅子上的人相比,站着试吃皮塔饼的参试者对口感的评价普遍较差。之后,参试者被带进当地一家餐馆,分成坐姿和站姿两组,分别对热门美食巧克力蛋糕的味道进行评价,结果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坐着的参试者觉得蛋糕更美味。随后,面包师故意改变配方,额外增加了食盐,以破坏巧克力蛋糕的口感。两组试吃后,坐姿参试者更灵敏地感觉到蛋糕味道变咸了。最后,研究人员又利用热咖啡测试了姿势对食品温度感知的影响。站立的参试者同样没有坐着的人那么敏感。

比斯韦斯博士分析指出,当人们站立时,由于重力的缘故,血液更多地进入下半身,心率加快,努力将血液泵回到身体上半部。这一过程会激活下丘脑、垂体和肾上腺,导致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升高。这一连锁反应降低了感官敏感性,影响我们对食物、饮品的口味、温度和整体感知。即使仅站立几分钟,也会影响味蕾,破坏一顿美餐。比斯韦斯博士表示,研究也得出了有趣的结论:当孩子们不爱吃青菜时,父母不妨试试让他们站着(而非坐下来)吃。同理,让孩子吃难吃的药物时,保持站立姿势也会有所帮助。此外,站着吃东西有助于实现长期的减肥目标。▲ (金 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