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煎中药为啥不能放蜂蜜

2019-06-11 13:27:2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读者吕女士问:我今年27岁,因为体虚、月经不调等问题时常自己煮中药,但朋友说我清洗药材、放点蜂蜜、煎得很浓都是不对的,请问是这样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药师冯英楠解答:无论是疾病个体化治疗还是日常养生保健,中医药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中药煎煮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在家自己煎煮中药的患者确实要多注意方法是否正确。针对您所说的三个做法:

1. 不少人觉得中药有点脏,各种草、叶子、树根,满是灰尘,清洗干净后才好煎煮服用。其实不然,这些药材经过了药厂的炮制工序,洁净度已经达到入药的要求,完全不需要清洗,过多的清洗反而会丢失有效成分。

2. 中药汤剂口感确实不好,有的人为了掩盖苦味加点糖或蜂蜜。这种做法不提倡,因为有些疾病是借助中药的“苦”味来取得疗效,另外糖或蜂蜜属于药食同源,如果随意使用,可能会削弱其他药的药性,或阻碍药物吸收,影响疗效。

3. 煎药是中草药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过程就停止了。这时再连续不断地煎,不仅不会使药物内的有效成分继续溶解,反而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例如解表类药物,所以不应煎得过浓。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