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炎热天气常感焦虑 当心“心理中暑

2019-05-24 09:2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炎热天气常感焦虑?当心“心理中暑”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不少人常常感到焦躁不安,做事缺乏兴趣,脾气也变得异常“火爆”,看谁都不顺眼,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焦虑症了!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科学显示,在炎热的夏季,普通人群中有一部分人容易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这就是“心理中暑”。专家介绍,“心理中暑”在心理学上被称作夏季心理综合征,与夏季高温、光照、湿度、噪声等因素都有关。一到夏季,睡眠时间有所减少,体内钙、镁等电解质随之降低,引发大脑神经紊乱,生理上的波动诱发心理问题,而心态失衡又进一步引起内分泌失调,加重情绪不稳定。

哪些人易患“心理中暑”?

1.室外工作的人群

室外工作的人群因为长时间在高温下曝晒,体内缺水严重,气候对人体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加,导致人的睡眠和饮食发生变化,大脑神经活动受到影响,常常表现为情绪焦虑烦躁,脾气急火气大。

2.30—40岁年龄段人群

其实“心理中暑”症在各个年龄段都存在,只不过在30-40岁期间尤其突出。这个年龄段的人既期望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又要兼顾家庭方面各种琐事,两方面的压力碰撞,致使心态出现短暂失衡,如果再加上“天气炎热”这一导火索,就很容易爆发。

3.平时就有轻微焦虑的人群

一些平时就有焦虑症的人群,在高温天容易有加重趋势。这一部分人平时焦虑的表现可能不是那么明显,但是经过气温的烘烤发酵变得十分“暴躁”!由于缺乏对情绪表现的管控能力,这群人常常表现得非常严重。

睡眠时间不足的人群

高温天气,人的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

如何缓解“心理中暑”?

1.休息时间充足

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睡觉前不做剧烈运动,心情平静,避免情绪大起大落,睡前可洗脚揉揉脚心涌泉穴。中午应午休半小时,使得精力充沛。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2.宜清淡饮食

避免刺激性饮品,少喝咖啡、酒、浓茶等;适当食用消暑食品,如绿豆汤、菊花茶、玫瑰花茶等,平时吃菜宜清淡,少吃肉,多吃苦瓜、黄瓜、丝瓜、番茄、西瓜等。

3.舒缓音乐有帮助

经常听听舒缓的音乐,或是静坐沉思,远离嘈杂环境,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自己的心灵吹风纳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建议,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回避,待心情好一点再处理棘手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