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各种压力如何化解

2019-05-22 14:10:3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郭 瑞 □蔡利超 编译

压力无处不在,有的会随时间慢慢积累,有的突如其来、攻击迅猛。对于不同的焦虑,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网站近日总结了一些缓解方法,读者可以一试。

环境焦虑。环境焦虑是对坏消息的强烈反应,如担心附近发生的抢劫会发生在你所爱的人身上。有环境焦虑的人心理韧性差,无法阻隔外界环境的冲击,每当听到不好的新闻或目睹别人的不幸时,就会发作。消除环境焦虑的方法包括多关注和照顾自己,限制每天的新闻阅读量,避免接触消极的人。

工作压力。世界卫生组织称,与工作相关的压力会导致健康状况不佳、工作效率下降和动力不足,还会增加工作事故的发生风险。近期发表在《预防医学》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长期暴露于与工作有关的压力与患上特定癌症(包括肺癌、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增加有关。

对抗工作压力,可以参加体育运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在午间散步,或走路上下班;不传播流言、少说长道短也有帮助;多与有正能量的同事相处。

都市压力。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附属道格拉斯心理健康研究所的学者发现,闹市生活的困扰与终身患有情绪障碍和焦虑症的风险升高有关。城市生活的声音、气味和体验对杏仁核和扣带回皮层(大脑负责调节情绪和压力的区域)产生了显著影响。

搬到相对安静的环境中居住是一种应对方法。另一种更实际的办法是给大脑放个假,每天做正念冥想。这种训练能让人们专注于自己的情绪和身体感觉,以旁观者的身份看自己,帮助走出压力循环。

童年创伤。它包括虐待、自然灾害、战争和车祸等。童年创伤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包括无法调节情绪、难以集中注意力、记忆问题和长期压力。

控制童年创伤的压力最好从孩提时代开始。然而,许多成年人发现自己仍在努力解决多年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与心理治疗师合作可以帮你找出压力的根本原因,采用认知行为疗法和放松疗法会有效。服用百优解、舍曲林和西酞普兰等药物可以减轻症状。

生活变故。亲人离世、受到伤害或疾病、离婚等重大事件都会引发压力。即使是看起来很小的事件,比如搬家、换工作或收到交通违章罚单等,也会导致压力。

你可能无法改变现实,但可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处理焦虑。培养和维持友谊可以极大地减轻这种压力,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平台来让你倾诉。另外,参与有趣的活动,做喜欢的事情(如徒步旅行、参观博物馆、参加读书俱乐部和听音乐会等),也能放松心情。▲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