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小满:清热健脾食清淡 早起晚睡微运动

2019-05-22 14:10:07    来源:重庆晚报    访问:    

昨天是小满节气,也是进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气温明显升高,降雨也开始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依然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

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我们要提倡未病先防的养生观点。就是在未病之前,做好各种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未病先防养生观强调,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和“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病理观。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外界环境息息相关,人类必须掌握自然规律,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小满时节该如何养生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清热祛湿 精神养生

小满节气,气温逐渐升高,许多人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想要做好清热祛湿的工作就必须保持心情的开朗和愉悦。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笑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运动全身肌肉,产生呼吸效应,增强呼吸功能,笑口常开是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一剂良方,是平安度夏的好方法。高兴的时候就笑出来,表达出来,使气得以宣泄,气行则血行,即能排出体内的湿邪和燥热。

膳食清淡 健脾养生

中医认为,胃为后天之本,脾主水谷运化。夏季人们常感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膳食宜清淡,这样才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清补的膳食一般总热量略低,其营养素的构成为两高两低,即蛋白质含量宜略高、纤维素含量应较高,脂肪及糖的含量宜略低,因此以清淡食品、素食为主。

主食宜用粳米、麦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米饭和软食,也称半流质饮食,如粥、面条、馒头、糕、面包、馄饨、水饺、冷面、蒸饺以及各种汤、羹、糊等。

副食宜用味酸(以性凉或平最佳)或性味甘凉(或甘平)的肉类、禽蛋类、水产类、蔬菜类、瓜果类、乳蜜类等食物,并宜用酸甜类调味品。食物烹调应以凉拌、炒、蒸、煮、炖、烩为主,并保证盐分的适度摄入。

保证睡眠 早起晚睡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晚上睡觉时更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睡醒后要再稍微躺10分钟再起床为宜。

由于夏季昼长夜短,加上夜间温度较高,易导致睡眠不好。许多人会采用午睡的方法来补觉。一些人午睡采用坐姿,即趴在工作台上或课桌上,这是不利于消除疲劳的。

因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如果采用坐姿,人醒来后,会感到头晕、脑胀、耳鸣、腿软、视线模糊、面色苍白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

清晨锻炼 运动养生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同时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专家强调,小满时节,天气逐渐炎热空气湿度增加。高温多雨的天气会造成阳气受损,体内的湿邪增加,情绪也会更加烦躁。另外,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所以养心也是主要的。小满养生饮食适宜清补,宜食酸。健脾祛湿食物多吃,能够使身体更好的应对盛夏。

本版稿件据新京报等

延伸

教你几招穴位按摩

小满养生忌“三满”,分别是汗满、湿满和胁胀满。

进入小满后,天气渐热,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所以人体阳气也会受损。此外,热天人比较贪凉,如空调、冷饮等,易受寒湿之邪而伤阳。

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王亮主治中医师介绍说,夏季养护阳气,补中益气比较适合按揉足三里穴。该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四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一横指,该处即是。

具体方法是,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按揉时,会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小满时节,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及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副教授介绍,中医祛湿可通过健脾来实现。

此外,由于气温增高,很多人会感觉胸胁部位胀满,就是胸口堵得慌,容易出现心烦的现象。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推荐大家练练“坐功”来除烦。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在其所著的《遵生八笺》中记载了“小满四月坐功”,具体方法为:每日凌晨3时~7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九次。

相关

小满养生谨防“冷气病”

小满养生要特别注意谨防“冷气病”。所谓冷气病,是指由于人们久处冷气设备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时所患的一种疾病。轻者面部神经痛、下肢酸痛、乏力、头痛、腰痛、容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重者会出现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而老年人中出现的各种症状更加明显。因此,人们在酷暑时一定不要贪凉,谨防冷气病的发生。

夏季室内外的温差不宜太大,以不超过5℃为好。室内温度不少于25℃。入睡时,最好关上冷气机。当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若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病人,尤其是老年人,不要长期呆在冷气环境里。此外,防止湿邪侵袭,居住环境上切忌潮湿。

小知识

防热避湿的食疗方法

芹菜拌豆腐

【配料】芹菜150克,豆腐1块,食盐、味精、香油少许。

【做法】芹菜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用凉开水冷却,控净水待用。将芹菜和豆腐搅拌,加入食盐、味精、香油拌匀即成。

【功效】平肝清热、利湿解毒。

冬瓜草鱼煲

【配料】冬瓜500克,草鱼250克,食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先用油将草鱼(带尾)煎至金黄色,取沙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把鱼、冬瓜一同放入沙锅内,先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2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祛风、利湿、除热。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