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早起吃饭悠着点

2019-05-15 09:59:0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早起吃饭悠着点

今年65岁的王奶奶认为凡事“赶早”好,每天清晨6点便起床,急匆匆地吃过早餐就去晨练。哪知时间长了,她发现自己稍微吃点东西,肚子就发胀,去医院检查诊断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这是由于吃早餐太匆忙造成的。

人体的胃肠器官在入睡后会进入低状态运转,起床后又渐渐活跃起来。老年人的摄取、消化和吸收能力降低,如果起床后立即进食,身体难以适应,应在起床半小时后再进食。此外,老人在清晨往往血压比较高,脑卒中也常发生在此时,所以起床后应准备1杯50~100毫升的温水,及时补充水分,缓解醒后身体的不适。

考虑到不少老人牙齿缺损,肠胃功能较弱,早餐一定要细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老人早餐最好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另有蔬菜或水果。

老人吃饭要注意细嚼慢咽,这样既能让咀嚼肌肉得到更多锻炼,也有助于刺激胃肠道,促进营养吸收。细嚼慢咽还能预防吞咽过快造成食物误入气管。

吃过早餐后,老人不要立即运动。因为人体进食后,血液会集中进入胃肠道消化系统,如果此时运动,血液将散流到其他器官,导致消化系统供血不足。这时候,老人可能出现头晕目眩、肚子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发生肠道扭转现象。建议老人吃过早饭后,先放松一下心情,休息半小时以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