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眼痒、眼红,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2019-04-17 14:59:45    来源:羊城晚报    访问:    

春季医院接诊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开始增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介绍,过敏性结膜炎会导致眼表损伤,出现眼红、眼痒、黏液样分泌物等症状,而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则会出现揉眼睛、眨眼多的情况,过敏较为严重者眼睑会肿起来。专家提醒,远离过敏原,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应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

揉眼睛、眨眼多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结膜对过敏源刺激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一类疾病,在全世界约有1/3人群患过敏性疾病,其中有40%—60%存在眼部症状。

冯庆阳说,过敏性结膜炎会导致眼表损伤,出现眼红、眼痒、黏液样分泌物等症状,而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则会出现揉眼睛、眨眼多的情况,过敏较为严重者眼睑会肿起来,结膜也会像水泡一样肿起来,看起来让人很揪心。此外,过敏性结膜炎常常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并存,患儿出现爱打喷嚏、皮肤瘙痒等情况。

避免过敏原,滴眼药水缓解症状

面对过敏性结膜炎,应尽早检查出过敏原,避免接触,才不会加重病情。冯庆阳称,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花粉、动物毛皮屑,还有芒果、牛奶、海鲜等。家里的床单、被套、地毯以及毛绒玩具容易滋生尘螨。春暖花开,一家大小出游赏花时要注意避免过近距离接触花朵,一旦出现过敏的症状要及时离开。

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以局部滴眼药水为主,但往往只能缓解过敏症状,治标不治本,所以复发时需要再次用药。据了解,目前医院针对尘螨过敏患者推出脱敏治疗,但疗程比较长,大约要2-3年。

冯庆阳强调,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应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开出不同的眼药水进行治疗,部分眼药水含有一定量的激素,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可能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及时停药,定期复查。

Tips

避免用力揉眼睛

患过敏性结膜炎时应尽量避免用力揉眼睛,防止角膜上皮因揉搓脱落以及细菌揉进眼睛引起感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