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试点成功 安徽四县一区基层医疗机构已全覆盖

2019-04-12 10:05:02    来源:北国网    访问:    

2018年11月16号,一名患者来到合肥市庐阳区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贺奇医生处就诊,经过问诊贺医生初步诊断为“心律不齐”。贺医生将主诉与现病史输入系统,但系统提示与医生诊断不一致,患者还有患“冠心病”的可能。这立刻引起了贺医生的重视,贺医生根据辅诊系统给出的建议继续追问病情后,发现患者确实与冠心病症状高度相似。最后在贺医生的建议下,患者前往安医附院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测,最终被确诊为冠心病。

冠心病属于比较危险的疾病,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及时诊断对于患者及时诊疗非常重要。在这次看诊过程中,这个在医生背后及时“纠错”、为医生提供科学帮助的辅诊系统功不可没,它就是“智医助理”辅助诊疗系统,由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2017年8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徽省卫计委的指导下,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以45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在全国53万名考生中位于前5%的水平。

智医助理在社区医院的应用场景(宣传图)

2018年3月,“智医助理”在合肥正式上岗实习,并在安徽省四县一区推广使用。那么一年来,它的使用效果如何?未来还会怎样发展?人工智能辅助看病会不会成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普遍事实?带着这些问题,4月9日,记者前往合肥市双岗社区和杏林社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学习40万篇医疗权威文献,现已能看900余种疾病

在双岗社区和杏林社区,记者看到,每位全科医生的电脑上都搭载了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系统,在医生问诊的过程中辅助医生诊断,提升诊疗准确性,降低误诊的可能性。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

“智医助理”系统学习了国内顶尖医疗机构脱敏的患者就诊数据和国内外权威医学教材、指南文献、专家共识,其中包括 53本医学院教科书(覆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所有教材)、40万医疗权威文献(包括疾病指南、专家共识、病历报告等)。同时,系统还融合了讯飞医学知识大脑,具备了医学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推理能力,最终推荐的诊断结果还会经过专家医生团队的审核。

去年3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上岗实习,当时它已经能辅助医生看150余种疾病,入选2018年安徽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一年下来,它成长迅速,如今它已经能辅助诊断基层900余种疾病,辅诊准确率达97%。

“智医助理”的应用,为基层医生的判断提供了科学帮助,也让患者及时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像贺奇医生这样的例子是“智医助理”上岗后常常遇到的情况,“机器帮助医生查遗补漏,提高了基层医生诊疗的准确率,还可以及时对患者随访,对医生和患者都有大益处。”贺奇医生说。

人机协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赋能基层医生

如此多能的“智医助理”是不是自己就可以给病人看病呢?答案并不是,当前“智医助理”一直是以辅助者的身份出现,切入“诊中”和“诊后”环节,通过人机协同机制赋能基层医生。

在问诊过程中,智医助理基于科大讯飞海量医学知识图谱,根据电子病历信息为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断意见,医生可以参考,也可以独立完成诊断。通过“智医助理”的辅助和提醒,基层医生的诊断准确率有明显提升。

在问诊结束后,智医助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筛选技术和A.I.智能引擎能够快速比对诊断不一致的病历,并提交专家组审核。上级专家对系统筛选的病历进行复核后即可反馈至基层医生。从而为基层医疗进行兜底保障。

“总体来说,这套系统,一方面可进行病历质量实时监控,从而规范基层诊疗行为,另一方面还可进行实时诊断质量监控,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最后针对不合理的诊断进行分析并反馈给相关医生,为基层医疗提供兜底保障。”

机器和医生共同完成诊断,不仅提高了诊疗的准确率,也在安徽省首次构建了人机协同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未来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类。”科大讯飞曾多次表达这样的观点,人和机器的深度协作才是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真正落地的关键,这也是人工智能时代社会伦理和人文发展的需要。

“智医助理”列入民生工程,今年将推广到全省50个县区

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要求,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通过开展“智医助理”工程等试点,家庭医生对辖区内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综合服务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随后,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安徽省卫健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产品在庐阳区、天长市、凤阳县、阜南县、金寨县开展民生工程试点。通过试点,“智医助理”有效提升了乡村两级诊疗过程的规范化,推动了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构建了基层医疗兜底保障体系。

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介绍,目前“智医助理”产品已经在安徽四县一区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经过一年的研发,智医助理已经能辅助诊断基层900余种疾病,辅诊准确率达97%,电子病历规范书写率从不足5%提升到80%,日均辅诊建议数过万次。同时,为了快速常态化应用,科大讯飞在各级卫健委的指导下组织了几千场的培训,培训医生近万人次。

2019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加快推广“智医助理”

在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智医助理”再次被提及,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广应用,今年项目应用再增加50个县(市、区)。今年3月,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这也是继今年全国“两会”首次提出“智能+”之后,国家层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又一份重要指导文件,“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或许在未来,我们在医院里将会看到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医生与机器相互配合,为病人看诊,我们的就医将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