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爱耳日:婴儿有这些动作家长要警惕

2019-03-04 16:20:34    来源:金陵晚报    访问:    

有一些听力障碍是先天性无法改变的,可有一些却是被我们的“不小心”悄悄“招”来了。2019年3月3日是第20次全国爱耳日,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听力”上,下面几个例子也许会对你的听力健康有所启迪。

孩子

婴儿有这些动作家长要警惕

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并以每年2万-3万人次的速度增加。

数据表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18年全年共开展听力筛查44341人次,进行听力诊断1280人次,诊断出听力障碍患儿一百余名。该院儿童耳鼻喉科孟黎平副主任医师表示,听力障碍会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展。

她强调,新生儿听力筛查、儿童听力筛查和对儿童听力及言语发育进行观察,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重要手段。宝宝出生三天左右,必须接受耳声发射初筛,未通过者在3个月龄内转诊至指定的听力诊断中心进行诊断;重症监护病房住院的新生儿,出院前须进行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筛查,未通过者直接转诊。6、12、24和36月龄是儿童听力筛查重点年龄,任何时期未通过听力筛查,均应及时转诊。此外,家长平时如果发现孩子有拍打、抓耳部等动作,或有耳痒、耳流脓等,或对声音反应迟钝、语言发育迟缓等,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听力,排除听力障碍的可能。

中年人

追剧3天,听力下降

马先生今年32岁,是个中学语文教师,一放寒假,平时工作紧张的弦放松下来,戴上耳机开始追剧,前一阵子《大江大河》很火,马先生一口气连续追了三天。之后马先生就感觉左耳嗡嗡的,一开始以为上火,没有管它,但没过几天马先生受不了了,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红接诊了他,给马先生做了电测听,发现其左耳听力下降,诊断为神经性耳鸣。

无独有偶,近日四十岁的李先生也深受耳鸣的困扰,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王玉红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其右耳听力有轻微下降,再追问,得知李先生有晚上戴耳机听音乐入睡第二天早上起床才拿掉的习惯。

王玉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如同长期用眼一样,长期用耳也会导致疲劳。“许多人喜欢用耳机听歌、打游戏,并且觉得音量越大越好听,尤其在人多嘈杂的场所。这是因为人耳对低频不够敏感,调高音量能让各频率段的声音都展示出来,听感更丰富。”王医师提醒,“可事实上,当你觉得低频听着舒服时,同步上升的中高频音量已经过响,很容易损伤听力。像李先生,人睡着时,听力系统还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戴耳机睡觉不仅伤听力,时间久了还容易造成耳道、耳廓充血,影响血液循环。”

老年人

慢性中耳炎反反复复40年

李大爷今年60多岁,患中耳炎超过40年。起初只是偶尔轻微的耳朵痛,不管不顾几天后症状会消失。随着年岁的增长,李大爷中耳炎的症状有所加重。但每次发作,只要吃些抗生素、挂水治疗几天就又会恢复。前段时间,李大爷的耳朵疼痛难忍,听力下降严重,并伴有耳朵流脓、头晕、恶心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输液一周后仍没有好转迹象,随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听力与眩晕门诊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李大爷的中耳炎已经非常严重,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非常危险,严重影响听力。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丁小琼博士说,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主要表现是听力下降、伴有耳道流脓等症状,严重时会产生头痛、眩晕,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是由急性中耳炎慢性化所引起的,也有其他原因如外伤引起的鼓膜穿孔。鼓膜穿孔如被忽视不治疗,也会引起耳道流脓,从而引发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长期治疗不愈合的话,还会引起中耳胆脂瘤,这比普通的中耳炎破坏性要更大。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