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儿童护牙必须知道的7点知识

2019-02-27 17:2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但也会因为外来物质的腐蚀受到影响。尤其是儿童,爱吃甜食,不注意刷牙,往往会带来一系列的口腔危害。加之不少家长缺乏牙齿护理常识,认为儿童迟早要换牙,导致思想上重视不够。那么,儿童的牙齿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刷牙方法要正确

预防牙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每天的牙齿清洁,正确地刷牙,应采取上下竖刷牙法,早晚刷牙,每个牙面刷8-10次;每月换一支新牙刷;注意含氟牙膏的用量(尤其是儿童),一般豌豆大小即可;刷牙力度适当,所使用的牙刷如出现刷毛外翻就应更换。

正确使用牙线

近年来,随着口腔保健的宣传度上升,牙线慢慢取代牙签,成为饭后不可或缺的护牙“法宝”。一些家长觉得成人才能使用牙线,宝宝根本不需要。其实,给宝宝清洁牙齿时正规的儿童牙线,只要正确掌握和控制牙线,就不会损伤牙齿。

少喝碳酸饮料

含糖饮料是造成龋牙最重要的饮食因素。碳酸饮料中含碳酸、磷酸,酸性很强,加上糖在口腔中发酵产生的酸性产物,对牙齿有很强的刺激腐蚀作用,这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出牙就要开始刷

当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家长们就要给宝宝刷牙了。可以用刷毛很软的牙刷或食指缠绕干净的纱布,蘸盐水后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齿。

吃完糖立即刷牙

儿童一般都爱吃糖,完全禁止儿童吃糖似乎也不现实。因此,如果儿童在吃糖时,最好一次性吃够,吃完后立即刷牙,不要让糖在牙齿上停留时间过长。

及时做窝沟封闭

不管是乳牙还是恒牙,由于“大牙”的窝沟又多又深,食物残渣和容易潜藏其中,而且不容易通过漱口或刷牙的方式清除,一旦被细菌分解成酸导致牙釉面被腐蚀,就会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的寿命。因此,及时做窝沟封闭可以有效降低龋齿率。

使用儿童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有害?有人说,使用含氟牙膏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中毒,特别是儿童。其实,儿童含氟牙膏,基本都是低氟牙膏,我国2009年开始实施的牙膏新国家标准GB8372-2008 中规定儿童牙膏的总含氟量为0.05%~0.11%,对于儿童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反射比较差容易在刷牙时吞入牙膏,要注意防止氟摄入过量。简单来说,0-3岁的儿童,每次使用米粒大小的牙膏,3-6岁每次黄豆大小都是非常安全的。总之使用含氟牙膏是安全、有效,性价比超高的防龋手段。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