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寿百岁的中医养生秘诀是滋阴

2019-02-22 14:11: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人人皆养生,人人爱养生。但如今亚健康状态人群比例反而却是上升趋势,占了全国总人口90%以上。作为每一个处于亚健康状态或疾病痛苦中的同胞们,是否和我一样,在深思或在分析到底该如何养生,才能脱离亚健康而恢复正常的身体素质呢?

《道德经》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想,解铃还需系铃人,“中医养生理论”源于延绵有5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华夏民族,战国先贤著《黄帝内经》说:“上工治国,中工治未病,下工治已病”。既然老祖宗都说了中工治未病,那么就应该有防治未病的指导方法,让人少生病、或小毛病,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开心的工作与生活及安心的养老,最终度百岁乃去。比如宋代医学大家朱丹溪先师所推崇《黄帝内经》重要的滋阴理论“年四十者,阴气自半”。经文中仅此8个字已经说的很明白了“不论男女,40岁以后,不论任何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阴精亏虚的基础亚健康状态”。而没有说40岁以后阳气虚。所以既然是阴精亏虚,那就必须补阴。其实,据临床医疗观察,现代人的阴虚比古人40岁阴虚要提前到来,甚至20岁的年轻人也免不了阴虚的耗损,因为长期熬夜,过度劳累,房事不节,大量喜欢食用油炸的、油煎的或麻辣辛热食物必然导致阴精耗伤而亏损。不信的话你就去生活中验证,看是否出现个体瘦弱,舌红、绛红、舌干、舌有裂纹,少苔、剥苔,脉细、脉弱、脉微沉,手足心热,盗汗的这类人经常有以上的不良爱好和坏习惯。只要有其中的一种证象就是阴虚的评判证明。再看《黄帝内经》曰“阴者,藏精而起亟也”。“阴者阳之守也,阳者,阴之固也,阴平阳秘”。这就是阴阳对人体健康的重要影响性,但更突出的是阴气对人体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每次都说“阴阳”一词而不是“阳阴”一词的原因。古人用词非常准确,包括词语的先后顺序,如“阴阳五行”是阴在阳之前,“阴平阳秘”一词也同理。所以先有阴后有阳,《易经》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水为阴,火为阳,这里也是先生阴水,再生阳火。这就是道生气,气生阴,阴生阳,而后生万物的规律。也许第一次听我的理论的朋友感觉蛮抽象,所以我就在生活中打比方,养生就像一棵树经历成百上千年风霜岁月的过程,树的成长需要阳光就好比阳气,但同时也需要氧气、营养元素、水份等物质元素好比阴气。在同样的外界环境(阳光)条件下,为什么树皮的最外层会干枯缺水而死,就是因为最外层树皮难以吸收到充足的营养物质和水份,最终枯燥而死。树皮枯燥死后是几乎没有水分了的。而树干里层更容易吸收水份和营养,所以千年古树经历了无数次的树皮死亡但树干里层却依然青春依在。水为阴,营养元素为阴,氧气为阴,这就是“阴”的力量,“阴气”可以延长生命。女人属阴,男人属阳,而人类的繁衍,孕育后代也是在属阴的女同志腹部子宫内进行胚胎发育和成长。从某个角度说,女同志也是延长人类生命的巨大功臣。

所以,养生延寿祛病的重点是滋阴。再打个比方,一辆宝马车,它油箱内的油水好比阴,火花塞好比阳,车子启动后汽油燃烧状态或开动属于阳。所以别看宝马车开动起来风风光光,但如果缺乏油水,看你还拿什么风光表情。宝马车的行程长短好比人生寿岁高低,油水充足则宝马车自然行得远,人体阴精充沛自然长寿得道而少病。

人体阴虚后会出现各种疾病,比如五心烦热,心悸,胸闷,胸痛,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痛,骨蒸潮热,盗汗,咳嗽,风疹,荨麻疹,失眠,无精打采,食少无力,虚火上炎,口腔溃疡,牙痛,怕热,感冒,咽喉炎,胃痛,胃胀,泄泻,便秘,大便先结后溏,腹痛,痉挛,体瘦,月经量少,月经提前,月经推后,月经不调,痛经,耳鸣,听力下降,眩晕,掉头发,眼花,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面色潮红,舌红或裂纹,少苔或无苔,中风偏瘫,肢体萎痹,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各种病。

钟对普遍存在的几种阴虚病症答疑:

1.为什么怕冷的一大部分人吃了温补药后,怕冷症状只能短暂得到改善或几乎没有改善?

因为阴阳互根,阳无阴则阳气没有依附之所,阳气像个流浪的孤儿,一个流浪孤儿,他能有什么能力去帮助到别人呢?好比一杯热水,你把水倒掉,杯子里的热气随之也就没了,杯子变冷,因为无形的阳热之气靠有形之水来依附收藏,阴虚到极点反而怕冷不怕热。

2.为什么有不少的人怕热,吃寒凉药则吃出胃寒,甚至泄泻了,吃温补药则上火了呢?

因为此类人有阴虚,有虚火故怕热,只宜滋阴降火,不能灭火。正常有生命的人体也好像烹饪食物一样的,下有炉火,上有锅鼎。锅中还有饭水食物才能做出美食来,烹饪过程中如果由于锅里水量不够而导致饭水食物升温沸腾,甚至糊锅了,请问你该怎么处理?是一直把火灭掉还是往锅里加水继续烹饪?我估计大伙在生活中的道理都懂,但是到了指导治病就犯迷糊了。所以还是要清净才能天人合一,才能达到人与天地万物互感的状态而在治病养生上有灵感。所以如果某人虚火上炎,绝对不可以单独吃寒凉药,而是用滋阴降火类的药物,如沙参,玉竹,首乌,石斛,麦冬,薄荷,白芍,山药,党参,知母,火麻仁,柏子仁,生地,黄精等……好比把凉水加到缺水的锅内而不是喷到炉火中表情。而不是单独吃黄连,黄柏,大黄,栀子等寒凉灭火药物去一直熄火表情。因为本来就不是下面炉火火苗太大了造成的问题,而是锅内水量少了的原因使之升温发热糊锅……。

3.为什么体瘦或舌质裂纹严重的人,常常肠胃腹胀,便溏,泄泻,神疲乏力,上火等……?

《黄帝内经》说,“阴为阳之守也,阳为阴之固也。”因为阴虚(阴代表妻子),阳气难藏(阳代表丈夫),不能达到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所以浮游相火(属阳)东奔西窜,像个没有家室的单身狗痞子,整天游手好闲的,兴风作浪尽捣蛋,唯恐天下不乱,让人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各种不舒适。这个阳气不务正业反而作乱,所以即容易上火,也容易腹胀,便溏,泄泻,神疲乏力等。因为肠胃中的食物靠元阳之火来腐熟消化,偏偏由于阴虚而导致阳气藏的不够,故难以腐熟食物而出现腹胀,泄泻,便溏。阴水亏虚不能制约浮游相火,让他相火痞子任意为所欲为,所以各种病就出现了。因此,建议广大爱好健康养生的读者朋友们,多保存自己的阴精,晚上11点后少熬夜,少吃油炸油煎,辛辣辛热的食物,适量运动,倡导微微汗出即止。适当的滋补五脏之阴特别是肾阴,从而达到延长自己寿命的有效目的。

(作者:袁理命 系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卫生院医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