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药熏蒸助力中医文化传承与弘扬

2019-02-02 13:21:54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医是华夏文明五千多年的文化积累,而且中医知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医是华夏文明的代表之一,并且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人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以及理论知识,是中国古代智慧及医疗经验的总结。中医外治,是祖国传统医药学中的一大瑰宝,在预防疾病和保健养生方面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医更是有《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四大经典医学书经。

其中,中药熏蒸疗法 熏蒸疗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医外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里极具特色的疗法之一。据记载,远在奴隶社会殷商时期就有应用,在战国早期历史的文史地理古籍中就有对中药熏蒸疗法的文字描述,如《礼记·曲礼》也有“头有疮则沐,身有疡yáng则浴”的论述。

明清时期,熏蒸疗法趋于成熟,王肯堂的《证治准绳》,陈实功的《外科正宗》,张介宾的《景岳全书》,以及《奇效良方》、《万病回春》、《寿世保元》等医书中均大量记载了中药熏蒸治疗各类疾病。仅《本草纲目》所载熏蒸方就过百首,如“咳逆打呃,硫黄烧烟,嗅之立止”、“痔疮肿痛,冬瓜汤熏洗之”,燃干艾熏中风不仁,焚甘松、玄参熏劳瘵zhài等等。

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中,《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指导思想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基本理念。

《规划》全文近7万字,30多次提及生物医药,指出通过持续攻克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加快中医药服务现代化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数字诊疗装备国产化、高端化、品牌化,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同时,对相关领域给予了扶持政策。实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熏蒸行业进入朝阳行列,把熏蒸做成产业化。其中蒸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行业的佼佼者,公司秉承“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及“求真务实、稳步发展、锐意进取”的理念,本着弘扬中国医药文化,结合现代微电脑控制技术,力争每个关爱健康的人都能快捷的运用蒸熏理疗。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