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年初一是否可以停药

2019-01-30 11:17:05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大年初一别擅自停药

有些地区有这样的“讲究”:大年初一不吃药。据说其原因在于“不吉利”,如果大年初一吃药,就意味着新的一整年里都要吃药。于是,很多人都会在大年初一这天停药,图个好盼头。

不说其他的,仅从药师的专业角度来看,大年初一停药这种做法就不妥当。要知道不同药物的药效和代谢方式不同,治疗的疗程也不同。有些药物需要终身服用;有些药物需要在疗程内服用;还有些药物的服用是根据患者病情和症状来决定的,属于必要时才用。以一些常用药为例,我们说说在大年初一是否可以停药。

降压药

降压药是一类需要终身服用的药物,目标是控制血压值稳定和保护心脑血管,例如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缬沙坦等。既然是终身服用,就不可以随便停药。如擅自停药,患者的血压值就会出现不稳定,可能造成头晕、头痛等不适。

另外,春节期间气温较低,人体血压本就处于较高的水平,服用降压药的患者更不能在大年初一停药。一些高血压患者还会自行在冬天增加药量,以应对这种季节变化对血压的额外影响。正确的做法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

降糖药

降糖药也是一类需要终身使用的药物,目标是控制血糖值的稳定,如二甲双胍、格列美脲、胰岛素等。

降糖药的起效机制不尽相同,有些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有些是抑制葡萄糖吸收,有些是外源性补充胰岛素。无论是哪种起效机制,由于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得吃饭,所以,人体不能缺少降糖药的帮助。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聚餐活动比平时多,摄入的食物量也会相应变多。这个时候擅自停药,更不利于血糖管理。所以,服用降糖药的患者也不要在大年初一停药。

抗生素

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不需要终身服药,而是根据病情和疗程来决定服药时长。例如,急性咽炎或急性扁桃体炎的疗程一般为7-10天,急性单纯尿路感染的疗程一般为3-5天。由于抗生素属于细菌感染的治疗用药,一般半衰期都比较短,需要每天服用2-3次来达到有效的杀菌浓度。所以,如果大年初一正好在疗程范围内,而又擅自停药的话,就会影响药物的疗效,最终耽误疾病的治疗。

我们建议服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的患者,不要在大年初一停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抗生素都会阻碍乙醇代谢,引起乙醛中毒,所以,患者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千万不要喝酒。

安眠药

治疗失眠的药,不需要终身服药,也是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服药的疗程。如地西泮、艾司唑仑等。这些药物属于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精神类药品,长期使用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生理平衡,所以在突然停药时会发生撤药反应,表现为过分激动、忧郁等。所以,这类精神类药品停药都需要逐渐减量而不是戛然而止。我们建议服用治疗失眠药物的患者,不要在大年初一停药,以免发生撤药反应。

滋补类中药

中药包括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对于不同患者的治疗目的不一样。有些中药可以在大年初一临时停药,比如,补气养血、补肾填精等滋补类中药。原因很简单,过年期间大鱼大肉比较多,容易形成滋腻碍脾的状态,这个时候减少滋补类中药便可以减轻脾胃负担。其他中药能否停用,请咨询自己的医生,遵医嘱执行。

(作者:北京世纪坛医院中药师)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