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学者《柳叶刀》子刊发表糖尿病精准分型突破性成果

2018-12-25 09:42:3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日前,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子刊(SCI影响因子19.13)2019年第7卷,第1期以研究短文的形式发表了北大人民医院纪立农团队的研究成果‘Novel subgroups of patients with adult-onset diabetes in Chinese and US populations’。该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中国及美国的新诊断糖尿病人进行了重新的分类,为糖尿病的精准治疗奠定了理论基础。

常见的糖尿病分几型?当前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糖尿病分型系统虽然按照病因和病理生理特征将糖尿病分为多个亚型,但对指导临床治疗改善患者结局的作用有限。近期,来自北欧的Groop团队率先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子刊上发表了糖尿病5分类的学说,即在原有的1型及2型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中的聚类方法将2型糖尿病再次分为截然不同的4个亚型,并证明该4种亚型的临床表现及结局有显著的差异,开创了糖尿病精准分型及治疗的新纪元。

然而,该种分析方法对于中国人群及美国人群是否适用仍为未知,基于以上理论,北大人民医院纪立农团队采用了中国及美国流行病学调查的新诊断糖尿病人群,通过人工智能中的聚类方法,以年龄、BMI、血糖水平、胰岛素敏感性指数(HOMAIR)及胰岛细胞功能指数(HOMAB)等5个维度将目标人群分成了4个亚型。各亚型的主要临床特征在中国及美国人群以及不同种族的人群中基本一致,并与原北欧人群的亚型特点相重合。采用人工智能的tSNE可视化方法对样本进行三维投射,各亚群之间从图像上彼此独立,相应视频在柳叶刀Youtube频道(Lancet TV)同期发表。该研究证实了5型糖尿病的理论在不同的人群及种族之间保持稳定,迈出了中国人群的糖尿病精准分型及治疗的第一步。

以上为中国及美国糖尿病人群中,各亚型的临床特征。

本研究受到了“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来自北大人民医院的邹显彤医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周翔海主任医师为第二作者,来自北大前沿交叉研究院的朱占星研究员为第三作者,北大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为通讯作者。

团队简介:纪立农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3-1998年期间在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学习和工作。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主席,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等大量社会兼职。担任中国糖尿病杂志主编,中华糖尿病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Diabetes Investigation执行编委,Diabetes and 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共同主编。担任大量核心期刊及SCI杂志编委。

曾多次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97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基金资助,开展了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共在国内外一流专业杂志(SCI影响因子>5,包括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LANCET,Diabetes, Journal of Diabetes, Diabetologia,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Genomic,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Hypertension等)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曾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为第二和第三获奖人),中华医学奖(第二完成人),卫生部优秀中青年临床医学奖,中华医学基金会(纽约)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邹显彤医师,2003年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8年制,2009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基础医学硕士及博士,2014年获心血管病学理学博士学位(Ph.D.),此后继续于北京大学攻读临床博士学位(M.D.),师承我国著名糖尿病学家纪立农教授,进行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2016年起就职于北大人民医院。发表SCI 7篇,第一作者最高影响因子19.2(《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子刊),核心期刊2篇,获得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15优秀壁报及2016年优秀论文奖,并获得该协会第四届甘舒霖杯青年医师英文大赛全国一等奖。从2014年起担任国际大会同声传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