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北省眼科医院首例应用数字外科技术完成下颌骨缺损修复手术

2018-12-12 13:16:2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2018年11月11日,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传来了喜讯,首例应用数字化外科技术,旋髂深动脉穿支腹外斜肌嵌合髂骨瓣修复下颌骨缺损手术成功完成,这标志着邢台市、乃至河北省在下颌骨缺损修复领域,开创了新的篇章。

11月初,该病区接诊了一名19岁愁容满面的姑娘,当时她左侧面部已经明显畸形,并且口腔内多个牙齿缺损,这让她正常吃饭咀嚼食物都成了奢望,给这个姑娘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

经初步检查,CT报告显示患者左侧下颌骨体呈膨胀性生长,里面有一个巨大的囊性肿物,这个囊腔还包裹了多个牙齿。住院后先为她做了活检,活检中发现囊是实性的,随后病理报告显示这个囊肿为下颌骨成釉细胞瘤。根据病情患者左侧下颌骨需截除,然而后期张口、咀嚼功能怎么办,如果不进行修复,后期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而传统的修复方式只能简单支撑面部外形,且难以恢复面部对称度,恢复咀嚼功能更不可能。可患者是刚刚19岁的姑娘,不但要恢复功能,还要尽量考虑手术后的面部外观。这样复杂的病情该怎么诊治?

河北省眼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二病区立即组织讨论,经过科室讨论,推敲方案,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旋髂深动脉穿支腹外斜肌嵌合髂骨瓣修复下颌骨手术,因为血管化的髂骨瓣,不仅外形与下颌骨相似,骨质厚度、高度均适合后期种植修复,从而解决因面部肿瘤导致的面型及咀嚼功能问题。这个手术的一个关键环节是通过患者术前CT数据,运用数字化技术,模拟手术,制定手术切除部位及髂骨切取范围,这样不仅可以彻底切除肿瘤,还可以精确的修复下颌骨的缺损,使下颌关节准确复位,摆正髂骨位置,为后期修复咬合功能创造条件。

2018年10月河北省眼科医院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签署了口腔医学数字技术研究与应用合作协议,并成为联盟单位,根据这名姑娘的情况,科室立即联系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中心,经过详细准备,11月11日手术顺利完成,经术后CT数据验证,与术前设计基本吻合。

经过10天术后治疗,姑娘一扫满面愁容,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出院时她面带笑容与自信地与医护人员告别,并表示将珍惜今后的每一天,开始新生活。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在医学应用愈发广泛,此技术不仅解决了患者痛苦,也是医务人员对飞速发展的医疗技术和一切为了患者服务理念的不懈追求。(作者:刘顺广、马旭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