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胃癌已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2018-11-08 14:21:17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    

原标题:90后小伙常年饥一餐饱一顿导致胃癌

国庆节过后,28岁的小李(化名)经常感觉上腹部胀痛,一阵一阵地发作,吃了胃药也没有好转。难道是胃炎加重,还是胃溃疡?

前几天,他到医院做了胃镜,最后确诊为胃窦癌。

不到三十岁,家族又没有肿瘤病史,为何如此年轻就患上胃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陈定伟主任医师详细了解了小李的生活习惯与病史,认为,“发病与患者饮食习惯有关,因为他常年一个人在外工作及创业,饥一餐饱一顿,饮食非常不规律,有时候熬一熬不饿也就不吃了。”

“从我们医院的临床就诊情况来看,年轻型胃癌患者大多为大学生、年轻的上班族和初始的创业者等,他们饮食不规律或者主要吃外卖,发病也有一些共同点:发现时病期较晚,病理类型较差,比如低分化腺癌、印戒细胞癌或粘液腺癌等,预后也不太理想,文献报道年轻型胃癌患者比中老年胃癌患者的预后差。”陈医生惋惜地说。

高中没毕业就打工创业

饮食不规律还常吸烟、喝酒

小李1.75米,体重110斤左右,看上去挺阳光的。他高中还没毕业,就辍学来浙江打工,送了一段时间快递,赚了一些钱,就开了一家小公司,开始创业。

小李说,前几年送快递一直在外面跑,饥肠辘辘也只能忍着,等空了,又不饿了,那干脆就不吃,或者等到夜宵再多吃点。“最近几年虽然有了自己的公司,但饮食习惯养成了,工作更忙,吃饭更加不规律。而且,工作压力大,吸烟、喝酒样样来,以为年轻能扛得住。”

过去,他经常嗳气、泛酸、上腹部隐痛,但吃点胃药或吃点东西,症状都会好一些。但这一次特别奇怪,平时的老方法一点也不管用,这段时间症状始终反反复复,自觉疼痛程度较前明显加重。

陈定伟主任医师最后确诊小李患上了胃窦印戒细胞癌,伴部分粘液腺癌,属于胃癌病理类型中分化相对较差的一种。结果小李不得不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后续还得接受化疗和靶向治疗。

胃癌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长期减肥的也要小心

为什么不规律的饮食危害这么大?陈定伟医生介绍,小李除了长期饮食不规律外,还吸烟及喝酒,精神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些因素叠加,患癌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一般来说,胃癌患者的胃部病变往往经历以下阶段:胃炎、胃糜烂、胃溃疡,再到胃癌。这个过程历时10~15年左右,有时更短。小李高中就外出打工,当时不到18岁,“坏习惯”持续了10多年,风险自然累积越来越大。

目前,胃癌仍然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增胃癌患者大约为40万,虽然胃癌的发病年龄以40~60岁多见,但30岁以下年轻人胃癌的比例,也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3%。近5年来,我国19~35岁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比40年前翻了一番,胃癌已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陈定伟医生遇到过的一位年仅21岁的女大学生,黑便伴上腹部隐痛来就医,胃镜检查发现示胃体低分化腺癌,病因主要也是多年来饮食极不规律导致的长期胃病,同时因为减肥,还经常不吃饭。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