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球约18亿儿童每天呼吸遭受严重污染的空气

2018-10-31 10:03:48    来源:科技日报    访问:    

原标题:全球约93%的儿童每天呼吸被污染空气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空气污染与儿童健康:清洁空气是良策》研究报告称,全球约有93%的15岁以下儿童(即18亿儿童)每天呼吸遭受严重污染的空气,使他们的健康和发展面临严峻风险。该报告是在世卫组织首次全球空气污染与健康大会30日于日内瓦召开前发布的。

世卫组织的新报告调查了室外环境和家庭空气污染对世界儿童,特别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儿童健康的严重影响。报告阐明,如果孕妇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更可能过早分娩,并产下低出生体重的瘦小婴儿。空气污染还会影响神经发育和认知能力,并可能引发哮喘和儿童期癌症。暴露于高水平空气污染的儿童在以后生命中罹患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可能更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受污染的空气正在毒害数百万儿童并毁掉他们的生命。这是不可原谅的。每个儿童都应当能够呼吸清洁的空气,这样他们才能成长并充分发挥其潜力。”

报告指出,儿童特别容易遭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因此会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此外,大脑和身体尚处于发育中的儿童的生活空间更接近地面,而一些污染物在此处的浓度最高。在经常使用污染性燃料和技术进行烹饪、取暖和照明的家庭中,新生儿和幼儿也更容易受到家庭空气污染的影响。

世卫组织表示,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减少全球能源结构中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投资提高能源效率,并促进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更好的废物管理可减少社区内燃烧的废物量,从而减少“社区空气污染”。专用于家庭烹饪、取暖和照明活动的清洁技术和燃料可大大改善家庭和周围社区的空气质量。尽量避免儿童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例如使学校和游乐场远离繁忙的道路、工厂和发电厂等主要空气污染源。(记者冯卫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