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2018-09-10 11:51:53    来源:长江日报    访问:    

原标题:送娃入园天天上演“拉锯战” “五不要”避免前功尽弃

开学一周,每天许多幼儿园门口都会上演多场难舍难分的“小别离”,宝宝们哭闹不休,家长们束手无策。有些家长连哄带骗让宝宝乖乖入园,没想到仅仅一个周末,竟然“功力全破”,还要面临新一轮的入园“拉锯战”。

为什么幼儿园小班总是呈现“你方哭罢我登场”的景象?这是因为宝宝从熟悉的家庭走出,进入成长的第一个集体——幼儿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全新的小伙伴,加集体生活规则的约束,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要面临“断奶”。

有的家长无奈地说,为了让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已经向幼儿园老师还有朋友处收罗了不少“方子”,可为什么到了自己身上就不灵了?或许,“症结”就在于你忽略了一些细节。这里,总结了幼儿园新生家长“五不要”供家长借鉴:

不要刨根问底。家长总是十分关心孩子刚入园的情况,但是刚入园的日子里,孩子常常很不喜欢幼儿园,不要追问孩子“幼儿园好吗?”“老师好吗?”“老师喜欢你吗?”等问题,这往往会造成孩子更大的心理负担。

不要随意加餐。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中,家长可能担心孩子在幼儿园没吃好,免不了给孩子准备丰盛的食物,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过重,很容易生病。所以,家长应为孩子准备白开水和水果,避免暴饮暴食。

不要间断接送。有些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时送时停,这样不利于孩子适应新的环境,应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还可采取适当提早接孩子回家的方法来缓解孩子紧张情绪。

不要负面暗示。如果家长经常以担心、焦虑等消极、负面的情绪,与孩子交流,不利于孩子适应环境,应该用积极、轻松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如:用愉快的口气谈论与幼儿园有关的人或事,以“哥哥姐姐本领真大,宝宝上幼儿园后也会这么能干的!”“一个人玩不开心,幼儿园里的小朋友真多,玩起来一定会很开心!”等话题,引导孩子对上幼儿园有期待、向往心理。

不要限制交往。不论是一孩二孩家庭,平时都应让孩子多与邻居或其他小伙伴接触,鼓励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这样有利于孩子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

本期嘉宾:吴亚军,武汉市江岸区实验幼儿园教师,武汉市“百优”班主任、江岸区区学科带头人、江岸区十佳师德先进教师、江岸区教学能手。曾参加武汉市“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课题研究,主讲的观摩活动获一等奖,武汉市早期教育优秀亲子活动评比获得一等奖,多次参加市区幼儿园优质活动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蕴芬整理)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