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懒觉爱好者的“福音”来了

2018-09-06 09:47:47    来源:环球网    访问:    

原标题:瑞典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有风险 可通过睡懒觉弥补

还在因为每天晚睡而对自己的健康忧心忡忡吗?又或者为周末的整个上午都在赖床中度过而充满罪恶感?法国《巴黎人报》报道了瑞典的一项研究成果,可以说是懒觉爱好者的“福音”。研究证实工作日睡眠不足可以通过周末睡懒觉来弥补,可以减少对健康的危害。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压力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超过4万人进行了长达13年的研究,这项命名为“睡眠时长与死亡率”的研究成果于近日发布。研究表明通过周末睡懒觉来补足工作日缺乏的睡眠不会缩短人的寿命。

该项研究首先进一步证实了从前的一些研究发现:每天睡眠时间低于5小时的65岁以下的成年人过早死亡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65%。还有一些大众可能不太熟知的成果,即睡眠过多也不利于健康。每天睡眠时长在8小时以上的人比每天睡6到7小时的人寿命要缩短25%。但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来说,死亡率与睡眠时长没有相关性。

研究还发现,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仅仅睡几个小时、但是周末睡懒觉的人,与每天保持均衡规律的睡眠的人寿命相等。研究人员表示,“结果显示如果缺失的睡眠被补足,那工作日睡眠不足并不会导致死亡”。这是在综合考虑了如性别、身体质量指数、重大疾病、安眠药的使用、烟酒或咖啡因等物质的摄入、运动情况等与死亡有关的因素之后得出的结论。

但睡眠专家菲利普 博利厄博士(Philippe Beaulieu)表示,有许多调查都表明睡眠不规律容易引起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睡懒觉是有一定用处,但也只是偶尔可行。他提醒道不能把睡懒觉当作一种常规的方式,最好不要太扰乱睡眠节奏。(实习编译:邓迎 审稿:王莉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