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母乳喂养与儿童哮喘之间存在关联

2018-08-31 09:13:0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母乳喂养有助降低哮喘高风险儿童患病率

中国学者近期在英国期刊《BMC妊娠与生育》上发表研究说,母亲孕期使用抗生素可能会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但如果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这种风险则可能被降低。

为弄清母乳喂养与儿童哮喘之间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于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在上海开展了病例对照研究。共有634名患哮喘的儿童和864名未患哮喘的儿童参与研究,他们的年龄介于3岁和12岁之间。

研究发现,母亲孕期使用抗生素与儿童哮喘之间存在“重要关联”,且这种关联对于男童和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儿童尤为明显。总体来看,对于患哮喘和未患哮喘的儿童,他们的母亲在孕期使用过抗生素的比例分别为7.1%和3.5%。

不过研究还发现,这种关联只存在于出生后6个月内未获得纯母乳喂养的儿童中,而在出生后6个月内接受纯母乳喂养的儿童中,并未发现存在这种关联。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母亲孕期使用抗生素可能增加儿童患哮喘的风险,而纯母乳喂养可能会降低这种风险。

研究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张军教授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我们的发现对孕期抗生素使用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有助于推动6月龄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中国目前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仍然较低。”(记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