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留住秀发

2018-07-30 08:4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90后,你的头发还好吗?

如今20多岁的年轻人之间渐渐流传开一句话:“除了头上没有头发,哪儿都有!”

“看看你的头发!”

当父母、室友或者伴侣向你吼出这句话时,你的目光可能会落在地板上、水池里、沙发上、书桌上,但通常不会落在镜子里你自己的脑袋上。

一位饱受脱发折磨的90后男性友人掀起遮在额头前薄薄的一片刘海,焦急地说:“发际线都已经这么高了,是不是除了植发没别的办法?”

于是,脱发,成为轻熟男熟女心中的痛,每每提起解决方案,都始于雄心万丈,终于唏嘘不已。

为了解决年轻人的“头等大事”,“8·18全国护发日”临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燕。

在关注脱发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头发生长的基本原理。

田燕介绍,头发从毛囊深部向外生长可持续若干年,在此期间一般烫发染发、清洗等,只要不影响毛囊,都不会影响头发的生长,直至最后自然脱落,毛囊休止一段时间后再产生新的头发,这个过程称为头发生长周期。总体来说,生长周期可分为生长期2~7年、退化期数天、休止期3个月左右,而人的一生中大约可发生20个头发生长周期。

田燕说,正常情况下,头发的生长、退化与休止同时存在,在梳理及清洁时牵拉就会促使已处于休止期尚未脱落的头发脱落,生理上,人每日可有50~100根头发脱落,这属于生理性脱发。而病理性脱发每天头发的脱落数目要更多,并可见头发稀疏,或者呈斑片状。

据了解,年轻人发际线明显上移的情况属于病理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形式之一:被称为脂溢性脱发,医学术语为雄激素源性脱发。一般表现为日积月累,头发越来越稀少,除了发际线上移,还常见“中间失守”,也就是常说的“地中海”。

造成此类脱发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两种。

首先,田燕表示,脂溢性脱发可能伴有家族史。这种脱发的病人有正常水平的雄激素,但遗传获得的易感素质,使这部分人群的头发对雄激素的生物学作用敏感性增加。从而使头发的生长期缩短,导致处于生长期的头发数目减少,而短期生存的休止期头发比例增加,从而头发逐渐稀疏。

另外,此类脱发还可能伴有头发的油腻。而田燕总结,造成头发油腻的常见原因有:年轻人本身皮脂腺丰富,容易分泌大量油脂,“这和年轻人长青春痘是一个原理”;长期的压力过大、精神紧张从而处于焦虑状态或经常熬夜;此外目前正直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也会加重头发的油腻 。

理清原因之后,田燕给年轻人提出了应对之策。

从治疗的角度来看。比较遗憾的是,对于最为常见的脂溢性脱发,目前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田燕提到,医院治疗此类脱发的常用处方药有保法止、米诺地尔等;也可以植发;民间偏方未见有效;所谓有生发用途的洗护化妆品对此类脱发效果也并不乐观,“这些产品一般可以起延缓脱发和护发的作用”。

不过,等到有病时再去治病,不如防患于未然。为留住秀发,田燕建议年轻人:

为了避免头发干枯,不要过于频繁地洗头发,夏季每周2~3次,冬季每周1~2次;不宜频繁烫染发,每年不要多于2~3次;不宜用塑料梳子梳头发,否则容易产生静电对头发造成损伤;不宜逆向梳头发,否则会对头发的保护层造成损害;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宜熬夜,不宜吃高热量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