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维生素D可影响200多个基因的表达

2018-07-16 11:35:0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补充维D能防大肠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 征

众所周知,维生素D能强健骨骼。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适量补充维D还可预防结直肠癌。研究者对不同地区与国家居民的血液样本和健康情况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血液中维D含量高的人患结直肠癌的几率偏低,含量低的人患癌几率偏高。

维生素D可影响200多个基因的表达,肠胃、大脑、心脏、皮肤中都含有它的受体,其含量关乎全身健康。生活中缺乏维D的人不在少数,原因包括:1.紫外线能让皮肤中的固醇类物质转变成维D,但黑色素会阻挡紫外线吸收,避免晒伤。这种保护成了维D缺乏的原因之一。2.只有血液中的维D才具有活性,但大部分维D储存在脂肪中,且一旦吸收就很难再释放出来。体脂过高者血中维D会处于不健康水平。

要想让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达到健骨防癌的需要,建议如下:1.晒太阳是最方便、最安全的补充方式。每次晒15分钟太阳,每周3次,可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2.部分食物中含有维D,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3.如果日照和食物无法满足需求,则需适当服用膳食补充剂。美国内分泌学会建议,肤色较黑、肥胖、生活地区日照水平低等维D缺乏的高危人群,最好通过膳食补充剂来提高其在血液中的水平。

像所有脂溶性维生素一样,维D容易陷入“补少不够、补多中毒”的尴尬境地,服用前最好询问医生或药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