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预防脑血管硬化 首先要补充人体正气

2018-07-10 09:33:07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郝剑平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市名老中医。国家名老中医“小儿王”刘弼臣教授入室弟子。从事中医临床近50年,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病、高血压、顽固性头痛、冠心病、眩晕、咳喘、糖尿病、高血脂、重度失眠、肝肾病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等特点。东城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疾病专家郝剑平称,尽管中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但是可以预防的。

在中医里,医生习惯将急性脑血管疾病统称为脑卒中,也就是中风。郝剑平表示,身体素质不佳者;高血压久治不愈者;长期郁结于心、易失眠者;身体血液循环不畅者;胆固醇指数偏高者;痰湿体质者(痰湿即脾胃虚弱、湿气较重);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有中风家族史者,都是中风的高发人群。

脑血管疾病的病灶位于人体的大脑部位,西医认为,一旦患者罹患了脑血管疾病,则意味着此人的脑血管已经出现硬化。因此,预防脑血管硬化是预防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关键所在。

郝剑平介绍,想要预防脑血管硬化,首先要补充人体正气,像黄芪、党参等中药药材,都是补充正气的常用药材。第二,补充完正气以后,还要为身体补血,像中医时常提及的四物汤,就是很好的补血汤药,另外如八珍汤,也有补气补血的良好功效。

“对于脑血管疾病而言,预防比诊治更为重要。”郝剑平表示,一些人对自己身体出现的某些表象特征不够重视,例如顽固性便秘,有些人就会认为这是小事,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脏腑功能会相对减弱,再加上有些人生活没有规律、饮食结构不够合理,就可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时为了排便人们往往会愈发使力,这时就会造成人体内负压增高,如果此人的血管本身就比常人偏脆,那么他的血管就会有爆裂的风险。

郝剑平强调,防治脑血管疾病的根本就是做好动脉硬化的预防工作。中医治未病就好似在做一道加减法,不是遇到血压高的患者,就要让患者服用降压药;遇到眼睛干涩不适者,就要让其服用明目药。对于中医而言,会根据每个人的体质特征辨证施治、对症下药,而不仅仅是标准化地治疗脑血管疾病。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