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治疗腹泻常备3种药物

2018-07-09 14:33:1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拉肚子,吃药应有顺序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张 超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大脑”。人体肠道每天负责食物的消化吸收和粪便的生成,干脏活累活任劳任怨,但我们对肠道健康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其他器官。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显示,肠癌已经成为城市地区发病率前五的癌症种类,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夏季为何容易拉肚子?

炎夏已至,“西瓜控”王阿姨每天都会在冰箱冰好一个西瓜,无论外面怎么炎热,回家就能吃上几口冰西瓜,让身体降降温。谁知最近,王阿姨吃完西瓜后就开始腹泻,一天跑了四五次厕所,苦不堪言。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消化道症状。腹泻时,排便次数会明显增多,通常超过每天3次,粪便水分增加、不成形,有时还伴随排便急迫感、腹痛、肛门不适等感觉。

正常人每天大约有9升水进入胃肠道,其中2升来自饮食,其余来自消化系统分泌的唾液、胃液、胰液、胆汁、肠液,经肠道吸收后,留在粪便中的水分仅剩100~200毫升。而肠道感染、菌群失调、食物中毒、精神紧张、肠道炎症等会影响肠道对水分的吸收,使粪便中水分增加,导致腹泻。

急性腹泻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周,约80%由感染所致,大多数能自愈。但当腹泻持续存在或伴随发热、脓血便、剧烈腹痛、严重脱水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进行肠镜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

腹泻在夏季高发,一方面是因为不洁食物“病从口入”。夏天闷热潮湿,有利于细菌滋生,剩饭剩菜或熟食储存不当很容易被细菌污染。不少人喜欢生吃果蔬,烧烤、海鲜更受欢迎,这些食物受到污染或未加工成熟会引发腹泻;同时苍蝇、蟑螂在夏季最活跃,病菌更容易扩散。

另一方面,夏季的生活习惯改变也容易导致腹泻。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睡眠质量会有所下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给肠道致病菌可乘之机;天气炎热时,许多人喜欢贪凉,空调设定较低温度,室内外温差大,加上贪吃冷饮,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

因此,预防夏季腹泻要注意洁净饮食、避免贪凉,保证充足睡眠。腹泻之后该“禁食”还是“进食”?

有些人认为,腹泻后不该吃东西,让肚子“空空”才好。事实上,腹泻导致应被肠道吸收的水分、盐分和营养物质排出体外,让人感到虚弱无力,如果禁食容易出现脱水、低血糖等并发症加重病情。

急性水泻期的第一天可暂时禁食,减少食物对肠道的刺激,让肠道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之后应适当进食,促进肠道黏膜的恢复。腹泻期间饮食应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以便营养物质被机体消化吸收。不要饮用糖分过高的果汁,高浓度的糖分会从血液中吸收大量水分,加重脱水。如果腹泻伴随严重呕吐无法进食,应及时就医采用静脉补液治疗。

腹泻后的饮食最好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最初可以吃一些含盐的淀粉类流食,比如浓米汤、疙瘩汤等,补充能量和盐分;情况好转后可以吃半流食,比如面条、白米粥、鸡蛋羹,逐渐增加蔬菜、肉类、酸奶、香蕉等。

治疗腹泻常备3种药物

夏季来临时,我们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些非处方药应对腹泻。

1.口服补液盐。腹泻会丢失大量水分、盐分,造成脱水和电解质失衡症状,表现为口渴、无力、少尿、头晕,甚至休克。防治脱水和电解质失衡是腹泻治疗的基础。婴幼儿和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脱水,要特别注意。

口服补液盐由葡萄糖和人体必须的钠盐、钾盐等成分组成,可用于腹泻造成的轻、中度脱水的治疗并补充钠、钾、氯及体液,调节水及电解质的平衡。

口服补液盐分3种,口服补液盐I、II每袋溶于500毫升水,口服补液盐III每袋溶于250毫升水;应间断、少量、多次服用,不宜短时间内大量饮用,根据患者脱水程度调整剂量直至腹泻停止。无法口服或严重腹泻导致重度脱水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2.蒙脱石散。急性腹泻大多由肠道感染引起,肠道在致病菌、病毒的刺激下产生腹泻。

蒙脱石散口服后覆盖在肠道表面,一方面可吸附致病菌、病毒,使其随药物排出体外;另一方面可以保护肠黏膜,促进肠黏膜修复。

每袋蒙脱石散倒入50毫升温水中摇匀服用,若加水不足或未摇匀,导致药物呈丸状、糊状,服用后会影响疗效。成人每次服用1袋,每日3次。急性腹泻时,首次可服用2袋。

孕妇、哺乳期妇女也可服用,儿童服用时需按说明书调整用药剂量。需要提醒的是,蒙脱石散与其他药物合用时间间隔至少1小时,避免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

3.益生菌。肠道菌群失调也可引发腹泻,适当补充益生菌有利于治疗。常见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等,有胶囊、散剂、颗粒剂等剂型。

吞咽胶囊困难的患者可将胶囊打开溶于水中,或直接选用散剂、颗粒剂。

益生菌活菌制剂建议饭后30分钟后用温水送服,打开胶囊或散剂溶解时水温不要超过40℃。活菌制剂不可与抗菌药物同服,如须合用时应间隔至少2~3小时。

腹泻用药别陷入误区

1.腹泻不要立马用抗菌药。腹泻可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非感染性腹泻及病毒感染性腹泻使用抗菌药是无效的。只有细菌性腹泻才需要使用抗菌药,但也不可滥用,轻、中度感染性腹泻通常不需服用。

抗菌药是一类对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的药物,但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滥用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耐药,治疗更困难。滥用抗生素导致的“超级细菌”已成为公共健康挑战之一。当腹泻伴随发热时,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明确诊断后决定是否需要使用抗菌药。

2.蒙脱石散、益生菌、抗菌药不能同时吃。蒙脱石散与益生菌同服会导致益生菌被吸附而排出体外。正确顺序是先服用蒙脱石散,将胃肠道内的致病细菌、病毒吸附排出体外,再补充益生菌,服药间隔至少1个小时。如果服药后症状加重,出现高热、意识模糊等问题,应立刻就医。

抗菌药与益生菌同服会导致益生菌被“杀”死。应先服用抗菌药,杀灭病原菌,再补充益生菌,服药间隔至少2个小时。

当需要以上3类药同服时,应先服用抗菌药,再服蒙脱石散,最后服用益生菌。需要提醒的是,每种药物之间均需要间隔至少1~2个小时。▲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