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人视力差 家里应做出4点改变

2018-06-26 13:32:1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少用地毯 家居鲜亮 管好药物  老人视力差,居家四改变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眼部功能逐渐减退,甚至发生病变,导致视力下降。多项研究表明,老人视力减退或丧失,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和寿命,还会带来居家安全隐患。近日,美国“老年护理空间”网站总结了老人视力差,家里应做出4点改变。

1.清理危险因素。研究发现,视力受损老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可能性是正常老人的2倍。建议在浴室和厨房等有瓷砖的区域,增加防滑垫;将电线和绳索等从过道处移开,少用地毯;检查修理台阶等松动隐患区域,确保楼梯扶手牢固。

2.增大颜色对比度。很多家庭装修时会选择颜色较浅和柔和的色调,但此类配色对视力受损的老人来说十分危险。他们很难区分浅色物体,容易发生意外。建议家中有视力较差的老人,家居颜色应更鲜亮,不同物体色彩差别更大些。如果墙壁颜色较浅,门框、台面以及扶手等颜色最好选择老人更易识别的深色。

3.照明充足,减少眩光。光线不足会影响老人看东西,增加跌倒风险。所以,家中应保证照明充足,特别是楼梯、过道、厕所和厨房。不过,光线太强、太刺眼也会给老人带来危险。阳光较足时,可使用百叶窗或者窗帘适当遮挡,避免眩光。

4.药物贴标签易区分。视力变差会使老人难以识别药物,令吃错药的风险增大。因此,家人和护理者应严格保管好老人的药物。建议给药物重新贴标签,让视力受损老人更容易区分药物。比如,不同药物使用不同颜色的编码标签或贴纸,或者护理者预先分好药物,方便老人服用。(徐 江 编译)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