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人看电视一定要适度 饭后不要马上看电视

2018-06-19 10:17:2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主动接受信息,刺激人脑掌管记忆的海马体  阅读聊天比看电视健脑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神经医学会委员 李永男

许多老人把看电视当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什么会这样?

据《西安市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九成老人日常习惯看电视,而且看得很频繁,七成以上老人几乎天天看电视,即使很多时候没有真的看进去,还是稳坐摇椅、沙发上,面对电视发呆,或边听边打瞌睡。不仅是在西安,全国范围内不少老人退休后,交际圈缩小,只能通过电视获取信息、打发时间,填补没有子女陪伴而造成的空虚。

然而,当老人过度依赖电视时,电视也在无形中伤害着他们。一是活动量小。骨骼长时间不受力,老人的心肺功能、肌肉得不到锻炼,容易出现腰腿酸痛、颈椎不适等症状,甚至引发肥胖、骨质疏松和肌肉退化。二是造成疲劳。长时间看电视,筋骨得不到舒展,特别容易疲劳,而且会诱发青光眼,导致下肢静脉血栓。而且饭后坐着不运动,胃肠蠕动减少,时间久了也伤肠胃。三是情绪激动。紧张刺激的节目、情感纠结的电视剧都易使老人情绪起伏、对号入座,甚至被负面情绪包围。四是交流不够。长期依赖电视、不出门,老人会日渐寡言少语、情绪低落,失去与人交流的兴趣。五是思维变慢。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接受信息的方式,看得越久,老人越不愿意主动思考,久而久之思维能力容易变弱、反应变迟缓。

所以,建议老人看电视一定要适度,饭后不要马上看电视,否则会妨碍肠胃正常工作。每次看电视别超过1小时,也不要固定一个姿势,易造成颈椎发僵、肢体麻木,甚至加重血管、神经已有的退行性病变。看电视时可做些抬头、伸臂、挺腰、挪腿的动作,缓解腰颈疲劳。此外,上了年纪要避免收看太过刺激的节目,以免造成心脏、血压问题。

要想摆脱电视带来的负面影响,老人可试试以下几个方法。一是打开书本。看电视属于被动接受信息,阅读是主动接受信息,能活跃脑细胞,刺激人脑中掌管记忆的海马体,让老人思维快、记忆好。同时,阅读还能滋养心灵。二是学新东西。邀上三五老友,一起学乐器、外语、手艺、跳舞都可以,老人能从中体会有质量、有乐趣的晚年生活。三是走出去。建议老人多出去走走,参加集体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强身健体。四是打开话匣子。老人不妨跟儿子聊聊政治、军事、体育,逗孙子唱唱儿歌、讲讲故事,下楼和邻居打趣聊天,这些都是触手可及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