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老人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

2018-06-15 09:37:2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老人吹空调,加个挡风板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 张荣春

夏天到,热浪袭。空调成了各家必备的消暑工具,但老人身体经不起空调长时间直吹,易口鼻发干、头痛、打喷嚏、流鼻涕、腹泻、关节疼痛,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使用空调时更要注意。

加个挡风板。家有老人,不妨安装一个挡风板,既能降温又无风感。目前,市面上有各类可调角度、可伸缩的挡风板,能改变风向,让冷气扩散,避免凉风直吹身体。家人可将挡风板设置为与空调平行角度,让风吹到对面墙上,反弹回来的风力更柔和、舒适。如果家中正好要购买新空调,也可选择具有融合自然风功能的产品。

别低于26℃。老人普遍怕冷,空调温度宜设置在26℃以上。在空调房穿件针织衫,避免受寒。晚上睡觉时可盖毯子或薄被,保证肩颈、腰腹、膝盖、脚等部位不暴露在冷气中。

别待太久。老人不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白天最好每隔2小时就关掉空调,打开窗户通风,也可到室外走走,舒展身体,呼吸新鲜空气;晚上,老人可设置定时功能,凌晨两点后自动关闭空调,冷气能让房间保持凉爽到天明。

注意保湿。空调房较干燥,老人可在屋里放盆水或使用加湿器。此外,要注意补水,以白开水为宜,也可喝绿豆汤、吃适量西瓜。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