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湿热体质的人在气温太高的时候最好不要外出

2018-06-15 09:27:5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面色发黑 舌苔黄黏 急躁易怒  湿热体质,健脾除湿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湿热体质的人很好辨别,他们有个非常典型的表现——面色黑,好像蒙着一层灰,怎么洗也洗不干净一样。这类体质的人群还特别容易长痤疮、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尿黄、女性白带发黄。如果看他们的舌头的话,会发现舌质是红的,舌苔是黄黏的,性格多急躁易怒。

同样是湿热体质,每个人的症状也可能大不相同。这是因为,当湿热之邪犯体的时候,它一定会往一个人身体最虚弱的地方去。就像小偷偷东西一样。小偷是个外邪,你是主人。他要偷你家的东西,就会选家里最薄弱的地方作为突破口。同样,外邪犯体,它会通过五脏六腑,如果你哪个脏器比较弱、或者说功能比较差,它就会把那个脏器当成突破口。所以,有人表现的是肝胆湿热,有人表现的是胃肠湿热,有人表现的是下焦湿热……

湿热体质的成因是湿热蕴结不解,多形成于先天禀赋或久居湿地。因此,此类人首先要会避暑湿。应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要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不要熬夜、避免过于劳累。

此类人群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韭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温滋腻及火锅、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最好不要喝酒,酒生痰生热,只会让湿热体质加重。

在运动方面,湿热体质的人在气温太高的时候最好不要外出,或者不要在户外待太久。当然,天气不热的时候,就得运动了。因为湿和热黏腻难除,因此,应适度做些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夏天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锻炼。

此外,单纯的湿热体质,可以用绿豆皮加点菊花做个枕头,清除湿热效果很好。另外,每天晚上按压曲池穴、阴陵泉各两三分钟,清热祛湿的效果也很好。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