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孕产妇及婴幼儿DHA摄入现状堪忧

2018-06-05 09:30: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    

原标题:孕妇吃鱼并非多多益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王勃诗

广义的鱼油是包括鱼肝油在内的鱼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鱼油其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DHA的分子非常不稳定,在空气中很容易发生氧化而变质。因此,除食物补充外,胶囊依然是目前补充鱼油最常规的方式。

摄入足量DHA才能保证母婴健康。DHA因能在人体内由另一种脂肪酸α-亚麻酸合成,所以不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但处于机体特殊时期的婴幼儿、孕妇和乳母,这种合成转化能力较低,加之DHA对胎儿脑发育和视网膜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对于孕妇和乳母而言,DHA亦可视为条件“必需脂肪酸”,即必须通过外源补充获得。此外,也有研究表明,孕期补充DHA能够降低早期早产发生风险,并适度促进胎儿生长。

孕产妇及婴幼儿 DHA摄入现状堪忧。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DHA摄入量存在差异,中国处于中间水平。在2004年一项膳食调查中发现,中国孕妇群体DHA平均摄入量为11.8mg/d~55.3mg/d。即使食用鱼类较多的东部地区的妊娠和哺乳期妇女,DHA摄入量亦仅为40毫克~50毫克,距推荐量200mg/d仍有较大距离。

孕妇合理膳食,维持DHA200毫克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围产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建议,孕妇和乳母每日摄入DHA不少于200毫克,婴幼儿不少于100毫克。2016版膳食指南建议,孕期妇女每周食用2次~3次鱼类,以提供对胎儿脑发育有重要作用的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含量高的食物主要是鱼类和以鱼类为原材料加工的食物,以及鸡蛋。可以通过每周吃鱼2餐~3餐,且有1餐以上为富脂海产鱼,每日吃鸡蛋1个,来加强DHA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孕中晚期的准妈妈每天吃鱼量为50克左右,即每周350克左右的深海高脂鱼类。不过,中国孕妈们增加食鱼次数和量的同时也要考虑可能的污染物情况。因为鱼类为汞污染相对较高的食物,尤其是鲨鱼、箭鱼等食物链顶端的鱼类。所以孕产妇食用鱼类食物也并非多多益善。有条件的情况,可以选择DHA补充剂,如鱼油或海藻DHA。

食补不够,可以考虑补充鱼油。中国地域较广,DHA摄入量因地而异,宜适时(如每月一次)评价准妈妈的DHA摄入量。如果膳食不能满足推荐的DHA摄入量,则应个性化调整膳食结构,若依然不能达标,则加入DHA补充剂。另外,早产儿应该额外进行DHA补充。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每日DHA摄入量≥21mg/kg,出生体重不足1500g者,摄入量要高于18mg/kg。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