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的个头高矮对性格和智力会有影响吗

2018-05-25 14:01:5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各有优势!高个子聪明,矮个子自主

人的个头高矮对性格和智力会有影响吗?近日,荷兰、芬兰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给出了答案。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矮个子的男人行动更自主。

研究人员选取42名男性志愿者,将他们配对分成两组。每名志愿者得到一小笔“现金”,共18枚虚拟币。接着,志愿者进行一个名为“独裁者”的资金分享游戏,其中一个人必须把得到的一部分钱提供给同组的伙伴,其余资金留给自己,具体分配金额由各人决定。试验结果显示,个头偏矮的男性在这项心理测试中的反应更自主,他们愿意留更多的虚拟币给自己,而不是分享给同伴。从具体数值来看,个头较矮(约1.7米)的人平均保留了14枚虚拟币,而个头较高(1.8米以上)的人一般愿意把一半资金提供给对方。

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矮人综合征”或“拿破仑情结”,它的存在是为了获取更多资源和机会,以弥补人们在身材方面的弱势。研究发表在《美国心理科学协会杂志》上。

已有研究认为,身高与认知能力之间存在联系,近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波士顿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揭示了这种联系背后的机制。

研究人员用磁共振成像技术测量515名年龄在51~60岁之间的男性大脑皮层灰质,重点考察了他们的大脑皮层表面积和平均厚度。在随后进行的参试者认知能力笔试测验中,测试项目包括语言能力、数学能力、空间能力和推理能力。结果显示,身材较高的参试者取得的综合得分较高。

研究人员表示,个子较高的人大脑皮层表面积较大,认知能力受其影响增强。▲ (萧忠彦)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