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骨质疏松的6个信号

2018-05-23 10:30:3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当心!裤脚拖地 可能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无声疾病”。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数据显示,50岁以上男女人群中,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发病率分别为25%和50%。近日,美国《读者文摘》刊出芝加哥大学医学教授、骨质疏松与代谢骨病诊所主任塔玛拉·沃克斯总结的骨质疏松6个信号。

1.裤脚拖地。如果老人发现过去合身的裤子慢慢出现裤脚拖地,可能是骨质疏松引起身高变矮所致。该病可导致脊椎骨缓慢“塌陷”,身高比20多岁时变矮3厘米以上。研究发现,如果男性、女性身高比20岁时分别矮了5.1厘米和3.8厘米,就可能是骨质疏松。

2.牙齿脱落。不少老人认为,“老掉牙”很正常,但这也可能是骨质疏松发出的信号。一旦颚骨受到骨质疏松影响,骨密度变低、变脆弱,就容易掉牙。老人一旦掉牙,应及时看牙医,并接受骨密度检测。

3.弓腰驼背。当脊椎骨无法支撑身体重量时,脊椎就会弯曲,造成驼背。弓腰驼背不只是姿势不良,更是脊椎骨脆弱的重要信号。

4.骨密度低。骨骼中钙等矿物质含量低于平均水平,被称为骨量减少或骨密度偏低。骨量减少并不意味着一定会骨质疏松,但的确会增加骨头变脆、骨折等风险。老人应定期检测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5.容易骨折。如果未患骨质疏松,人摔倒后通常不会轻易骨折。但对骨质疏松患者而言,任何一种摔倒都可能发生骨折。一旦老人手腕、髋骨、背部等部位发生骨折,应立即就医。

6.遗传因素。除了性别、种族、更年期及体重等风险因素外,骨质疏松也具有一定遗传性。有家族病史者患病风险显著增大,应尽早接受骨密度检测。在医生指导下,改善饮食结构,补充钙剂,适当运动都有助于延缓骨质疏松。(徐 江 编译)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