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

2018-05-22 10:58:4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清晨是血压高峰,管好血压从清晨开始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当天北京朝阳医院联合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介绍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教授、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高血压学科负责人钟久昌教授共同指出,管好高血压,从每天清晨开始,特别是每天6至10点的血压!

很多人的清晨血压没管好

“并不是每个高血压患者都有头晕、头疼等症状。很多高血压患者从来没有症状,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往往病倒了送到医院,一测高压已经到了160了,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问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务委员兼高血压学组副组长、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新春教授谈到,目前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存在很多问题。

有研究显示,在诊室血压已控制的患者中,超过60%清晨血压未控制;诊室血压未控制的患者中有94.9%清晨血压未控制。目前中国很多高血压患者不头晕就不服药、不肯定期监测血压、自行随意停药的问题非常普遍,这不仅仅为患者健康带来了隐患,也成了中国式的高血压管理老大难问题,导致血压不能很好的控制,最终引发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一旦高血压患者不能有效控制血压,造成卒中等疾病的发病,可能导致死亡或因偏瘫而长期卧床不起、丧失语言能力等各种致残情况,这对于患者及其家属都是沉重打击。

清晨是血压高峰

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约2.7亿,在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有一半与高血压有关。而清晨血压管理是目前中国高血压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是多年来的痛点。杨新春教授介绍说:“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通常在6:00-10:00之间)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

造成患者清晨血压管理不当的原因,除了与其自身的病理生理学等因素有关外,还有药物使用的问题,很多患者所使用的降压药无法控制24小时血压。如果患者服用的是短效的降压药和所谓的“长效药物”,药效并不能持续24小时,在第二天清晨服药前药物浓度低下,药效薄弱,不能很好控制血压,导致血压波动。而清晨服药前也恰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于这个时间段。从治疗角度来讲,选择真正分子长效的降压药物是控制清晨血压的重点。”

清晨血压达标非常重要

“目前血压管理已从传统关注降压的量逐渐转变为注重降压的质。人体内血压在24小时内是不断变化的,即使正常血压健康人,血压也会呈现较为明显的昼夜规律,表现为睡眠最初数小时内血压明显下降,清晨时段血压呈明显上升趋势,如果清晨时段血压明显上升幅度过大,则属于病理状态,对人体有害。”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钟久昌教授指出,在降压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必须考虑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规律考虑清晨血压、夜间血压及服药后24小时的药物血液浓度。降压达标、早达标、清晨血压达标是硬道理。

钟久昌教授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应该测量血压,另外对于清晨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来说,最好在起床后3-5分钟后,起床服用1次长效降压药,这样既有利于控制清晨血压,同时长效降压药方便,依从性也很好。

血压管理着力点在基层

北京朝阳医院医疗办公室胡云岭主任指出,清晨血压的管理是很重要的概念,是血压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现在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高血压是一个需要长期管理、定期监测血压的疾病,建立血压管理模式的初衷是希望把优良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切实的加强基层社区医生的培训和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宣教。”

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艳红主任介绍,六里屯社区常住人口有12万,目前管理的高血压患者建档12384份,与北京朝阳医院的牵手,上下联动、以清晨血压管理为管理杠杆,可以帮助更多的高血压患者科学管理好自己的血压,基层医院的高血压管理需要不断规范化,才能站好血压管理第一班岗。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