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世界肿瘤日 肺癌为何偏爱国人?当心八种症状

2018-04-18 07:45:5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编者按:每年的4月17日是世界肿瘤日,国家癌症中心目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是我国主要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人民健康网《“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为您介绍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这4种癌症的相关知识,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为什么肺癌如此偏爱中国人?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上显示,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其中,位居发病率与死亡率第一位的均为肺癌。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总数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为什么肺癌如此偏爱中国人?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一方面与中式烹饪有关,长期置身油烟的环境中,不仅会加重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还会诱发哮喘、炎症,增加心脑血管病和癌症的发生率,特别是女性受烹饪油烟的影响就更大。

另一方面是吸烟以及二手烟的危害严重。目前中国有3亿烟民,每天至少一次暴露于二手烟的人有7.4亿,大概吸入了全世界2/3以上的二手烟。而中国每年死于二手烟导致疾病的人超过10万,相当于从地图上抹去了一个小城市。

八种症状当心是肺癌

美国《预防杂志》网站盘点了八种不那么明显的肺癌症状。

持续的咳嗽 大多数肺癌患者会有咳嗽症状,有时还带血。若干咳持续一个月以上,需要做细致检查来排查肺癌。

慢性感染 如果反复生病,而且每次生病都与肺部直接相关,可能是肺癌的早期迹象。

体重减轻 与其他癌症一样,晚期肿瘤会让蛋白质告诉身体减轻体重。

骨骼疼痛 如果肺癌已经扩散到身体的其他器官,你会感觉到骨骼或关节深处的疼痛。后背和臀部是最常见的疼痛区域(它也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的一个迹象)。

脖颈和面部肿胀 如果肺部肿瘤开始压迫上腔静脉,患者的脖颈和面部会出现肿胀,双臂和上胸腔也会受到影响。

非常强烈的疲劳感 患者会感觉累得只想睡觉,但大量的休息没有任何帮助。

肌肉无力 肺癌会同时影响到器官和肌肉,最先受到影响的肌肉部位就是髋部,患者会感觉从椅子上站起来都很费劲。此外,肩膀、臂部和腿部肌肉力量虚弱也是典型的症状。

钙含量升高 尽管通过实验室检查才能确定钙含量升高,但应注意到伴随出现的其他症状,如尿频、过度口渴、便秘、恶心、腹痛和头晕等。

为什么肝癌早期难以发现

肝癌总的病程有大约两年半的时间,其中有两年时间都可能没有症状,而一旦出现症状一般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时间了。肝癌早期难以被发现,原因可能有多方面:

1.患者的肝脏代偿功能良好。对于普通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只要有30%的肝脏,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肿瘤虽然已经侵犯到肝脏,甚至侵犯到血管,但只要有30%的肝脏没受影响,就不会表现出症状。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高枕无忧,因为肿瘤的生长速度极快,等肿瘤细胞把肝脏都侵犯了,便会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到那时治疗已难奏效。

2.肝癌早期没有症状,患者不会主动到医院就诊,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肝癌又大多发生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础上,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症状来诊断肝癌。即使摸到肿块或有黄疸、腹水,有时也难以与结肠癌、胰腺癌区别开来。

3.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者在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

肝癌最爱找六类人

肝癌的高危潜在人群有6类。1. 慢性肝炎患者。以乙型肝炎为主,其次为丙型肝炎。长期慢性肝炎是肝癌的首发病因,这是因为肝部炎症反复发作,会使肝细胞有序的结构排列发生变异,整个肝的内部结构混乱甚至“坍塌”,最终演变成肝癌。2. 有肝癌家族史者。研究表明,肝癌存在家族聚集现象,某些遗传缺陷会导致发生肝癌的危险性增加。3. 长期嗜酒者。当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诱发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最终转化为肝癌。4. 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群。我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这些地区居民食用的粮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黄曲霉毒素污染,而黄曲霉毒素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5. 饮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水。6. 长期高脂饮食者。大量食用高脂肪食品会使肝脏负担加重,分解脂肪的能力下降,造成重度脂肪肝,这类病人也容易发展成肝癌。

以上6类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发霉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戒烟酒。日常积极锻炼、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也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

如何捕捉胃癌的“蛛丝马迹”

胃癌是一种“沉默”的疾病,其早期表现无特异性,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可以出现与胃炎,胃溃疡等慢性疾病相似的症状。出现以下症状的人群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捕捉胃癌的“蛛丝马迹”。

症状一:上腹不适和疼痛

这是胃癌是最早出现、也是最常见的症状,刚开始的时候表现为上腹不适、胀满、中上腹隐痛,无规律,服用制酸解痉药物可能暂时缓解,但疗效不能持久。随病情进展,疼痛转为持续性。

症状二:饱胀、恶心、呕吐

胃癌早期可能仅有食后饱胀及轻度恶心感,可能是由于肿瘤导致的不全梗阻或胃功能紊乱所致;有贲门病灶的患者会导致进食不畅。

症状三:出血和黑便

肿瘤发生糜烂破溃时会有消化道出血。这种症状的发生率约为30%,少量出血时仅有粪便隐血阳性;出血量较大时可出现黑便,甚至呕血。

其他如出现大便发黑(大便隐血检查阳性人群),或者胃溃疡的患者出现疼痛规律消失,转为持续性疼痛的,老胃病患者出现明显体重下降、贫血的,虽不一定就是胃癌,但应当及时进行胃镜检查。

“预防胃癌” 健康饮食早筛查

胃癌患者早期大多没有明显症状,少数可能会出现腹胀、反酸、食欲下降等表现,很多时候会被误认为胃炎,服用助消化或抑制胃酸的药物多有效果。“很多时候,患者因明显的腹部症状而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说,“整体而言,胃癌的5年存活率在25%~30%。但胃癌早期治疗效果很好,及时的治疗可将5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

如何实现胃癌的早诊早治呢?日本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胃癌筛查,将胃癌的早诊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其整体的治疗效果也非常理想。我国胃癌的早诊率不及20%。张建伟说,对胃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是提高早诊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路径。在众多的检查方法中,胃镜检查是实现胃癌早诊早治的重要且直接的方法。建议40岁以上、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无论对于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还是普通大众,健康的饮食能降低肿瘤的发病率。烧烤、腌制食物含有致癌因素,平日少吃无妨,但是要控制摄入量,更不可长期过量食用。

三种乳腺癌易感基因被发现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科研团队新近发现了3种全新的乳腺癌易感基因。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美国《肿瘤研究》杂志上。

据了解,当前世界上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确定了超过90个乳腺癌易感位点。该科研团队不仅重复验证了已知的乳腺癌易感性位点,更鉴定出了两个全新的编码变体:C21orf58和ZNF526,及1个新的位于7q21.11的非编码变体,它们在控制乳腺癌细胞生长中具有功能性作用。这次发现对汉族女性乳腺癌基因筛查的潜在基因选择范围有积极意义。

乳腺癌有5大典型症状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多数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