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要让手机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2018-03-20 11:11:11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原标题:小心!别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中医建议:作息要规律,如果有条件可适当午休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睡个好觉”已经成为青年人的奢望。中国睡眠研究会工作人员认为,压力、焦虑、情绪低落是中国青年睡不好觉的罪魁祸首。但是,电子产品也是偷走睡眠的帮凶,数据显示:93%的受访者睡前玩手机,追剧和购物消耗了大量睡觉时间。

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勇提醒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不要让手机偷走你的睡眠,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手机的蓝光效应影响褪黑素分泌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晚上洗漱完毕,躺在被窝里,然后摸出手机浏览与你相关或不相关的人的生活,半小时后,当你放下手机,熄灯准备入睡时,发现失眠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赵勇引入“生物钟”的概念进行了解释,大家都知道,随着地球周期性的自转变化,产生了白天与黑夜的交替,人类乃至自然界中的所有生物体为了适应这种外界环境,经过长期的进化,形成了自己固有的生物钟节律。其中,以睡眠—觉醒最典型,而影响生物钟机制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光照。我们的祖先,生活以自然光源为主,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随着电灯的发明,我们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再只有睡觉一件事可以做,加之手机对我们生活的入侵,“光污染”这个词对我们来说不再陌生。电子产品的蓝光效应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进而影响人的睡眠。于是,本来是想着看手机就睡的,结果却一夜无眠。

远离手机保证充足的睡眠

“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在子时以前(21时至23时)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赵勇从阴阳出发建议,大家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若有条件可适当午休,充足的睡眠能为人体提供能量,调节气血。

睡眠也与饮食有关,尤其是与晚饭进食的多少关系密切。“对于这一点,不少人深有体会。特别是有胃病或晚饭吃得过多的人,夜间很难有舒适酣畅的睡眠。中医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就是这个道理。”赵勇说,要想有好的睡眠,除了规律合理的一日三餐外,还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诸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等,养一下我们入睡后还在辛苦工作的心脏。

此外,赵勇特别提醒大家,为保证充足的睡眠,入睡前一定要将手机放在卧室外,除有特殊重要事务时,手机应调至静音状态。另外,睡前可适当静坐、散步、听一些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由动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入睡。“对于那些因手机占用了大量睡眠时间而入睡时间、睡眠深度都没有问题的人来说,可能单纯改掉不良习惯,就会有好的睡眠,第二天就会精力充沛。但是,对于那些睡眠已出了问题的人,而且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已造成困扰的人,可能除了需要改掉那些不良习惯外,还需要辅以一些药物或者其他治疗手段的帮助。”赵勇说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