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喝酒小常识 你应该知道

2018-02-22 11:30:1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喝酒治感冒?太假!

每逢佳节,假日长,亲友聚,国人多数绕不开酒,餐桌上少不了畅饮助兴。该怎么喝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损害?急诊科医生表示,每到节日,都会收到很多酒精中毒的病例、醉酒意外伤害的事故,过度饮酒伤身,伤脑伤肝伤肾,这些常识大家都知道,然而就是绕不开。这一定要喝的酒,该怎么喝?喝过了酒,有何妙招缓解醉酒的不适?有哪些解酒的窍门不为人知?听医生慢慢道来。

酒前:先自量 再“铺垫”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学全建议,如果一定要喝酒,在开宴之前,一定要先对自己平常的酒量有个客观估量,以便量力而行,最忌毫无节制或逞能勉强。

其次,喝酒前可做一些有益健康的“铺垫”,比如避免空腹进酒,可先用食物“垫肚”。饭前先进食水果、酸奶,开餐后先进食主食,最佳的酒前“垫肚”食物是米饭、馒头等淀粉类,这样对护胃,隔断酒精在体内快速大量吸收有好处。

酒中:要品酒 不要拼酒

医生表示,“拼酒”的传统习气对人体的健康损害极大。其实细饮慢酌才显风流。意气用事的拼酒、斗酒往往是加速酒精中毒的最大源头。其次,每次饮酒最好不要白的红的啤酒混着喝;啤酒如果和海鲜混吃,容易导致尿酸过高,痛风,这也是常识。

酒后:醉酒了 找人陪

蔡学全提醒,如果身边有家人朋友醉酒昏睡,一定要有人陪伴看护,随时关注,不能让其独处昏睡,要防止突然呕吐又无力自处,发生窒息。看护醉酒者,要注意让其侧卧或趴睡,避免平卧,假如是平卧位,也要将头脸部侧向一边,尽量避免突然呕吐时产生误吸,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酒醒:要解酒 可加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院消化内科黄卫副主任介绍,醉酒清醒后要多饮水、吃温软食物,少食多餐,恶心腹痛明显的患者可以吃抑制胃酸药物如奥美拉唑、黏膜保护药物如铝碳酸镁片以及有促动力助消化作用的中成药。蔡学全则提醒,如果出现严重醉酒并发生不适,一定要送医院处理,不要自行处置。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要注意防范酒后可能出现的血压飙高、脑出血等风险。

几招醒酒:

1.轻度醉酒,可以抠喉催吐,减少酒精在体内停留的量,减轻醉酒反应。

2.可以喝葡萄糖水、白糖水或蜂蜜水,葡萄糖代谢可以减轻酒精中毒反应。切忌喝浓茶,浓茶并不能解酒,还会与酒精发生作用,十分伤胃;有条件可以煲绿豆水、山楂水,都有解酒效果。

3.可用葡萄糖水冲服一到两包蒙脱石散(思密达),有效保护胃黏膜;同时多喝水可加快酒精排出体外,减少身体损害。

4.酒后可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大量口服维生素B6,一次10~15片,加快酶代谢,保护肝脏。

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服药期间务必禁酒

假如正在服药,那就务必远离酒局。黄卫提醒,服抗生素特别是头孢类药物一定不能喝酒,另外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如氯吡格雷等、镇静安眠药物如安定等都不要和酒同服,另外有些药物本身就有消化道副作用如抗癌药物,也不能同服。

蔡学全介绍,最普遍的情况是感冒发烧吃过退烧药、消炎药的,很多人没有引起重视,照喝不误。实际上,如果了解“双硫仑样反应”这个名词,大家就会知道有多危险。头晕、呕吐、昏迷、脸色潮红,这些典型的药物和酒精同服导致的双硫仑样反应症状,不但会造成严重的肝损害,还会抑制心跳,发生猝死风险。

双硫仑样反应:是指双硫仑抑制乙醛脱氢酶,阻挠乙醇的正常代谢,致使摄入少量酒精也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主要症状有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严重的会出现呼吸抑制、虚脱、惊厥、心功能失常等症状。

高度白酒可治轻微感冒?不靠谱!

坊间有传闻,饮用高度白酒可以治疗轻微感冒,这事情靠谱吗?医生的答案是,完全不靠谱,这大概只是酒局上劝酒的“套路”而已,千万不要入坑。如果已经出现感冒症状,并且服用过感冒药的,务必禁酒。为什么有人会觉得喝下高度白酒,感冒在症状缓解?蔡学全说,高度白酒的酒精作用之下可能确实会使人体发热,产生酒可御寒的错觉,其实酒精作用下血管扩张,散热更快,人体热量流失更快。白酒没有预防感冒作用,也没有治疗轻度感冒的作用。

黄卫也表示,一般概念的感冒是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的疾病,大多靠休息、饮食生活方面注意,不要再加重身体负担,身体就会自我调整修复。也就是说,轻度感冒本来就是会自愈的,并不是高度白酒产生了作用。当然,一定的酒精可能会刺激神经让人感觉到精神振奋,抵消了部分生病带来的精神差、不舒服的感受,所以让人产生了喝酒治好了感冒的错觉。(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张灿城)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