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很多老人的生活一点都不落伍

2018-02-22 11:26:42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陪老人聊天要多走心

微信群里有人讨论,想拼团送父母出游。一个朋友的发言让我颇为感慨,她说,自己家老太太节省了一辈子,总觉得出门花钱。一次在她的劝说下,老人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踏踏实实住了大半个月,而后彻底改变了观点,现在老太太逢人便推销自己的理念:“趁着身体还行,是得多出去走走。”

老有所乐是养老的理想境界,而孝顺就应该是晚辈成其所乐。时代给出了丰富的选择,老人也早已不是想象中的刻板模样,他们追赶潮流的步伐并未停止,网购、旅游、跳芭蕾、练瑜伽、玩数码摄影……很多老人的生活一点都不落伍。

当下的时代,提供了更丰富的生活方式可供选择,如果老人的生活与时代更好地接轨,便能享受到时代进步的福利,而这样的融合,少不了晚辈们添把力,使得他们追赶时代的步伐走得更稳健。而这,何尝不是新时代孝顺的一种新含义呢?

眼下,过年回家的气氛渐浓,一年苦累,回家疗伤是不少人内心深处的想法。有个问题就摆在年轻人面前,能不能和父母好好聊天?

陪老人聊天,内容要多走点心,多聊聊你认可的生活方式,聊聊他们的所思所求,如果发现他们对新事物和新生活的兴趣,要及时支持和引导。要知道,对于很多老人来说,一些时尚的生活,他们并非不喜爱,有的是不懂不会,有的可能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还有的担心被子女笑话,如果你能在用心的沟通中找到这些诉求,多一些理解和支持。那么,不仅你要面临的话题之困迎刃而解,还会让父母觉得你特别贴心,何乐而不为呢?

身处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真正的孝顺一定是拉着老人一起进步。记得几年前有一组时尚照片在网络上爆红,照片的主人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他穿着时尚,时而潇洒地看海,时而在星巴克喝咖啡……而这组照片的摄影师正是老人的孙子,他耐心为爷爷修剪指甲、挑选衣服、戴上领结,带老人感受各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老人很满足,孙子也感受到幸福。这才是让人感到欣慰和温暖的孝顺。

(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