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冬季准妈妈们要注意这些

2018-01-26 14:15:34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准妈妈如何安全健康过冬 记住这8点

严冬季节,准妈妈如何安全过冬是许多家庭关心的话题。冬季准妈妈们要注意什么?如何才能安全舒适地度过寒冬?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带您一起了解吧。

预防感冒

怀孕的妇女有的自身免疫力下降,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会引起胎儿的畸形,但是如果感染风疹病毒或巨细胞包涵体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儿畸形的概率明显增加。因此,在这个时候孕妇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尽量少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去,居所要经常开窗通风。

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能促使孕妇的皮肤在日光紫外线的照射下制造维生素D,进而促进钙质吸收和骨骼的生长,因此晒太阳是孕妇日常保健重要的一项内容。但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有的准妈妈就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但这种做法只是得到了阳光的温度,并不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因此,准妈妈应尽可能在户外晒太阳。

尽量早睡晚起

在冬天,准妈妈一定要早睡晚起。特别是冬至之后,尽量等到出太阳的时候,再考虑外出的事情。如果休息不足,会直接导致一整天的状态都不好,进而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保持营养均衡

在冬季,由于人体的散热较多,所以孕妇的确应该比其他季节要多吃些营养食物。但营养不等于盲目的“大荤”,合理营养,均衡搭配,注重饮食的多样化才能保证胎儿得到均衡的营养。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对于缓解便秘都有好处。

洗澡水温不能过高

冬季天气较冷,孕妈洗澡的时候喜欢把水温调高,以此来保暖。但是水温过高并不利于母婴的健康。孕妈洗澡不能用太热的水。因为孕妈的体温对胎儿的影响很大,当孕妈体温超过40℃的时候,会对胎儿的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因此孕妈洗澡的时候水温应控制在40℃以下。

防止跌伤

由于冬季气温低,风雪大,地面结冰路滑,孕妇身体笨拙,行动不便,极容易摔倒和扭伤;所以风雪结冰季节,孕妇尽量不要外出。孕妇走路、乘车、上下楼梯,特别是夜里上厕所,严防发生意外。孕妇要注意不穿高跟鞋或胶底鞋,以防滑倒跌伤。穿布底、软底鞋较为适宜。

保持通风换气

在冬天,许多家庭常常把门窗密封起来,防止进入冷空气。这样做虽然可以有效提高室内的温度,但常常使室内的空气受到影响。因此,冬季应该注意经常通风,防止空气污浊,胎儿对空气比较敏感,孕妇吸入过多的污浊的空气,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不要使用电热毯

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腹部不能过热,最好是保持常温,因为胎儿在前3个月对高温极为敏感。高温易导致子宫收缩,影响胎位,甚至有可能造成胎儿发育畸形或者流产。而热水袋、热帖捂肚子,会给胎儿造成最直接的损伤,电热毯会产生危害胎儿健康的电磁波,也不能使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浙江在线、北方网、扬子晚报、山西晚报、深圳晚报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