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达399个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9.57%

2018-01-24 18:05:3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中国网新闻1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从2014年起在全国组织开展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目前已开展三批试点工作,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达399个,其中国家级试点196个。第二批试点县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57%。

健康促进县区是通过县区平台,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目前,已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打造有利于人们健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大幅度提升人们的健康素养水平。试点地区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显著高于所在省的平均水平。群众的积极性也得到有效激发,已经成为全面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宋树立表示,我们开展了三批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有的县区已经通过了评估,有的还在继续建设当中。第二批试点单位普遍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机构技术支持的工作模式,明确部门职责和时间表、路线图,落实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价制度。

“第二批试点县是64个,每个省两个,数目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还要不断拓展。”宋树立说,在第二批试点的64个区县中,累计梳理修订3293条和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针对新制定的政策,开展了716次公共政策健康评价,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了900多次跨部门健康行动。

根据测算,第二批试点县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57%。2016年全国的健康素养水平数据是11.58%,还是有一定的统计学意义的。试点县区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是21.69%,低于全国平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健康促进县区的建设力度,2018年将全面推开建设工作,加强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提升质量,不但要数量,更主要的是看质量。同时,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所有地区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体系建设,强化人员配置和基层能力,提升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