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些治感冒的小偏方请慎用

2018-01-12 10:05:18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今冬流感肆虐 你被这些偏方带“跑偏”了吗?

近日,北京流感高发,许多大人和孩子都纷纷“中招”。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今年的流感病毒导致很多人反复发烧,甚至持续3-5天才能退烧,于是很多人开始尝试各种感冒偏方,这些常用的感冒偏方靠谱吗?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偏方一:姜丝可乐治感冒 

姜丝可乐中的可乐属于高糖饮料,喝多了容易导致龋齿、肥胖和高血糖等问题,甚至会引发骨质疏松,它的里边并没有可缓解感冒的营养物质。即使很多人感觉姜丝可乐确实对缓解感冒起作用,也是其中姜肉的功劳。因此,与其喝姜丝可乐,不如把姜去皮后,直接用水煮姜茶喝,对于风寒感冒还是有一些缓解作用的,若是风热感冒,不仅不能缓解,或许还会加重,所以不能乱喝姜茶治感冒。

偏方二:用醋熏蒸房间杀菌 

一直以来,民间都有熏醋可以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但专家表示,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而且消毒杀菌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并不主张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杀菌的效果,盲目大量使用,反而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比如熏醋挥发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家有儿童、老人及哮喘病人等,更是不适合使用熏醋方法来消毒。

偏方三:蒲公英加鱼腥草煮水喝 

这种方法完全没有根据,预防流感较好的方法是不在室内人多的地方长时间逗留。而鱼腥草、蒲公英等中草药,对治疗普通感冒可能有效,而对流感预防等并没有太大作用。

偏方四:多吃坚果预防流感 

在网络上流传的流感传言中,有一条传言提到:像花生、杏仁等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因此多吃坚果可以预防流感发生。对此,专家表示,“闻所未闻”,虽然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像花生、杏仁等坚果,本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含量并不高,吃这类坚果防流感并不是“太靠谱”。富含维生素C、E元素的主要还是蔬菜及水果,因此还是建议多吃水果和蔬菜。

偏方五:洗热水浴 

浴池洗浴其实在患很多疾病时都是危险的,包括流感﹑急性病毒性呼吸感染症。人们通常认为热水浴可以杀死病毒,但是研究表明,病毒不但杀不死,反而经过浴池里热水的加热,会加速人体内的炎症过程。医生还建议,就算感冒好了后也要等几天,不要急着去洗浴。

偏方六:大蒜捣碎敷脚心治流鼻涕 

网上有帖子说,用大蒜捣碎敷到脚板心涌泉穴可改善儿童流鼻涕的状况。但专家表示,大蒜敷脚并非治疗儿童流鼻涕的良方。大蒜素对皮肤的刺激很强,幼儿的皮肤又薄又嫩,处理不好很容易感染。

偏方七:喝酒发汗治感冒 

有人认为“喝点酒发发汗就能治感冒”,更有人夸口“每天喝两杯药酒,就不会感冒”。对此,专家表示,“感冒时喝点酒,发发汗,寒气就会出来”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感冒时饮酒会加重黏膜血管扩张充血,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加重病情。因此,感冒时饮酒,无论是啤酒、红酒、黄酒还是药酒,对身体都没有任何益处,反而有害。

偏方八:常喝板蓝根预防感冒 

在预防流感方面,不少人认为喝板蓝根能预防流感,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板蓝根预防流感其实是民间误传,目前根本就没有科学证据证实板蓝根能够有效预防流感。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长期大量服用板蓝根可能会对消化系统、造血系统造成损害。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板蓝根,盲目过量服用对人体有害无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健康时报、北京晚报、信息时报、新民晚报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