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经常咬舌头可能是中风先兆经常咬舌头可能是中风先兆

2018-01-08 10:00:44    来源:武汉晚报    访问:    

上周,62岁的刘先生和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火锅,可是刘先生的筷子频频夹空,还时不时咬到舌头,这一反常情况引起家人警觉。饭后,刘先生在家属陪伴下到湖北省中医院脑病科就医,检查证实为短暂性脑缺血。

湖北省中医院脑病科教授丁砚兵介绍,脑中风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表现略有差别。缺血性脑中风又称为“脑梗塞”,常在安静的状态下发生,比如睡眠或早起时;出血性中风又称为“脑溢血”,常在情绪激动或剧烈运动时发生。有数据显示,前者发病率约为后者的3倍。

他说,刘先生出现的短暂性脑缺血俗称“小中风”,是暂时血液中断引起的轻度中风,该病被视为中风先兆。若患者未得到及时干预,可在数日甚至数小时内发展为脑中风。

丁砚兵介绍,患者一旦发生中风应走急诊“绿色通道”,4.5小时内进行药物溶栓,6小时内进行血管介入治疗。

“中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冬季相对高发,这是因为寒冷的气候可导致人体交感神经紧张,血管处于应激状态。”丁砚兵提醒,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病人群,需要控制好基础疾病,戒烟限酒。一旦出现偏侧肢体麻木,头昏、乏力,说话不清楚等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

“风、痨、臌、膈,被列为中医四大危症,其中‘风’指的就是中风。”丁砚兵说,如今在中风救治上,现代医学有了很好的手段,但在中风的早期预防和后期康复上,中医仍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中医调理可以很好地控制“三高”等慢性病,避免中风的发生;其次,对中风急性期神志昏迷的病人,通过中医中药手段可以加速病人的苏醒;再次,患者术后最快72小时后,便可采取针灸等中医康复治疗手段,提高预后效果。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